实习3至5个月最佳 打杂也能学到技巧

[日期:2009-06-12] 来源:  作者: [字体: ]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暑假各家企业的实习机会竞争也异常激烈,但过来人都知道,不少实习就是复印、跑腿或者坐着没事干。日前,智联招聘对5000名上班族进行他们曾经的实习状况特别调查。结果显示,三成职场人的第一份工作来源于实习,但3至5个月的实习才对增加工作经验起到效果。
  实习多久才有效?

  正解

  最好多于3个月不少于半个月

  实习 
不同于实践与短期兼职,实习一般是指在一家单位的某个岗位或多个岗位固定工作一段时间,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实习必须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其价值才能得到体现。时间一般最好是多于3个月,不少于半个月。调查者普遍认为,实习3~5个月才能真正体现实习的价值。对于用人单位而言,除非是相当特殊的实习经历,否则少于半个月的实习经历对于求职毫无益处。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家用人单位都表示,实习期宜长不宜短,一个月的实习期对大学生来说,就是刚刚熟悉了公司的运作,还没有学到有用的知识,实习期就到了。而对有些公司来说,实习期仅仅一个月,公司也不能把工作交给他们做,有时一个工作从策划到运作长达3到5个月,而对那些来来去去的实习生,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们,他们一走,工作就没人接手,以前的工夫就白费了。

  实习期没活干或尽干杂活怎么处理?

  正解

  打杂也能从中学会处世技巧

  每年暑假结束都会有不少学生抱怨,两个月的实习就是复印、跑腿,学不到真本事。调查显示,超过四成上班族曾经的实习工作主要是做与基础部门相关的工作,有39.5%的人表示实习期接触到部门较为实际的工作并得到了认可,还有16.1%的职场人表示自己在实习期间仅仅是做一些打杂的工作。

  去年毕业的小李,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广告策划,回想起实习那段经历,她感到很幸运也很怀念。刚到公司,她每天做的是一些收集和发送资料的工作。刚开始觉得很无聊,有点大材小用,后来她才发现,在各个部门收集发送资料是不错的工作,通过这个工作,她对公司的业务流程和各个部门的人际关系了如指掌。后来部门主管让她加入一个项目的策划,凭借她在前一段实习期间工作所掌握的资料,她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团队,虽然她不是核心策划人员,但是在这个策划团队中,她显露出非常突出的团队合作精神。

  大学生实习期间首先要了解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是否感兴趣在这方面长期发展。其次是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切忌被动等待工作。不要抱怨怎么没有人来给我安排工作,怎么没有人教我带我?有些工作并不合适也并不放心交给实习生来做,所以实习生要更积极主动地去问前辈是否有工作需要自己来完成,多学多做。对于所谓的一些打杂工作也不要轻视,这些工作是在职场中生存的基本技巧,打杂的工作还会让你跟更多人交往,可以从中积累与人打交道的技巧与经验。

  实习对就业有多大帮助?

  正解

  三成职场人首份工作来自实习

  调查显示,三成职场人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来源于实习。这部分职场人在实习期间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成为该企业的正式员工。同时,实习生也在实习的这段经历中发现了自己比较适合该工作。实习是企业和大学生双方互相考查的过程。

  晓姗是河西某高校文秘专业的大四女生,前段时间,父亲托人在某机关给她找了一个实习岗位。所谓实习,无非就是为机关的领导端茶倒水、做一些办公室里的杂务,实习最后,除了学会收发传真、复印文件外,并没有学会实质性的东西。在别人看来,这就是一个无用的实习,但由于她的勤勉,机关里的不少老师都对她印象良好,当知道她即将毕业时,纷纷为她出谋划策。实习结束时,她已经获得了五六个用人信息。

  针对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录用”情况,记者采访的几家用人单位都表示:对于在实习期表现优异的学生,他们会“主动出击”。一家物流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些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学生,因为不同的表现将面临不同的境遇。在实习期间,如果实习生表现突出,对工作非常感兴趣,对专业知识掌握得扎实,为人处世得当,这样的实习生公司都不会轻易“放走的”。

  实习困境:技术活干不了力气活干不动

  本报讯(实习生 彭伟伟 通讯员 陈慧)大学生暑期实习都在干什么?通过什么渠道找到实习岗位的?收入如何?与今后的工作有无关系?“前程无忧”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暑期兼职实习陷入多个“两难”的境地。

  企业给大学生提供的兼职实习工作多集中于营销类和生产类岗位,这令大学生们感到沮丧和不满。一位兼职当了5天特卖会营业员的大学生接受访问时说:“一天站6个小时不算,人多得应接不暇,环境闷热嘈杂让人连饭都吃不下。我看不出这样的兼职和我以后的职业有任何关系。”

  近70%的大学生把兼职实习视为就业的“热身”,36.7%的人表示以后只会选择“对就业有直接影响”的兼职实习工作。22.6%的大学生认为“一两次的实习兼职经历已经足够,应该花更多时间在提高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上”。“扫楼”、特卖会销售和家教被列为最没有“就业价值”的三类兼职工作。

  但是大学生希望得到的、有专业内涵的兼职实习机会多数需要一定的行业经验和专业资历,对个人的一技之长十分倚重。以目前人才市场需求较为集中的兼职讲师、兼职工程师、翻译为例,一般要求有两年以上的相关经历和行业的资格证书,对具体行业的市场和技术应用有深入了解。而在校大学生无论从专业知识还是从业经验上基本无法胜任。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