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喜欢招聘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

[日期:2009-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
“现在找工作太难了,待遇不咋样,要求却挺高。”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大学毕业生抱怨太难合招聘方的意。企业喜欢招什么样的大学生?在昨天举办的2009年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上,记者跟着一家企业——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起招聘大学生,看看用人单位究竟喜欢招什么样的人才。

  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研发和生产光电元器件。

  昨天负责招聘的是黄宝顺,公司管理部副部长,主管人事。这次招聘会,他们打算招80多名员工,适合大专以上学历的岗位有35个,其中材料学、光学工程这两个岗位需要硕士学历毕业生10名。

  大学生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

  早上8点多,招聘大会还没开幕,黄宝顺就来到了招聘摊位上。

  此时,浙江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周递了一份简历过来。小周是学物理的,看了看宣传单上一溜岗位要求后,不知道自己该报哪一个。“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电子电路相关专业……好像都有点搭界。您看看我适合你们公司什么岗位?”小周把问题抛给了黄宝顺。

  黄宝顺拿过简历仔细看了看,看到了小周的实习经历。

  “实习的时候做了哪些工作?”

  “电子电路这一块的。”

  于是,黄宝顺建议小周,她可以报电子电路相关专业的岗位。

  “大学生自己都不知道适合什么岗位,用人单位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了解你。”黄宝顺认为,大学生找工作还是存在盲目的现象,对自身不了解,对应聘的公司更不了解。“自身定位不明确,其实是对找工作的不负责。”

  大学生求职最大的绊脚石

  “我想问一下,你们公司待遇怎么样?有没有双休?要不要加班?”还没递上简历,来应聘的大学生小陈就提了一连串问题。

  黄宝顺眉头皱了皱,随即回答她。

  “其实,用人单位不喜欢这样一开口就提工资待遇的大学生。”黄宝顺说,在求职过程中,谈工资待遇是必然的。但一开始就谈,就显得大学生过于注重这方面的问题。“这会让企业认为这样的大学生很难潜下心来,一旦薪金上有波动,他们就会走人。”

  黄宝顺说,企业看中毕业生是否有合理的职业规划和目标,是否愿意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期望值过高,进入企业后跳槽非常随意,这其实是求职者最大的绊脚石。

  黄宝顺介绍,目前,台州大多数企业对新招大学生的工资,一般定为月工资1000元—2000元,而且要求大学生从基层做起。“但一旦在公司适应下来,他们基本会在一两年内,得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以及比较满意的待遇。”

  更看中大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

  “为什么你们招的岗位,英语都要6级以上?”台州学院应届毕业生小王向黄宝顺提出质疑。

  “公司非常注重研发,而在研究过程当中,需要接触大量的英语,所以对英语要求高。”黄宝顺解释。

  “但我觉得,只要经过培训,这类相关专业术语很快就能掌握,没必要设置6级门槛。”小王提出意见。

  黄宝顺觉得小王说得挺有道理。“对于理工科类毕业生,英语6级要求是挺高的。”黄宝顺说,“其实学历要求并不是硬杠杠,我们更看中的是大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黄宝顺决定留下小王的简历。“可能在综合考虑后不会录用他,但这个学生现场应变能力是给我留下印象了的。”

  黄宝顺还认为,大学生形象挺重要的。“比如我们招业务员,经常要见客户,形象气质好的肯定会优先考虑。”另外,做一份吸引眼球的简历必不可少。“大学生应特别突出自己的实习或工作经历,推荐自己要有重点。”

  经过一天的招聘后,黄宝顺经过统计,有30多人投了简历,初步符合要求只有5人,都是本科生。黄宝顺坦言,这次招聘是来碰运气,预计能招到一两个就不错了。“我们公司之前招聘的员工不少是中科院、浙江大学等名牌院校毕业的大学生,这次来应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还是相对弱了一点。”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