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怎样才能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工作

[日期:2009-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

 A我想做什么 

  人人都有理想,那是我们成功的原动力。对于自己都不知道要去哪里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明白自己想做什么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很多人把自己的理想在尝试之前就扼杀了,因为他们不够勇敢和自信。这种思维方式,就像不停注水的沙袋,越来越沉重,只能拖住你的脚步。因此,放下所有的疑虑,从现在开始认真地分析一下自己到底想做什么! 

  *通过大学中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参加的活动来初步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 

  *了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相似机构所能提供的关于职业的信息,认识不同的职业。 

  *和他人讨论你的职业兴趣,当然是那些能够给你建议的,尤其是已经在工作的人。 

  B我适合做什么 

  理想不同于梦想的地方:理想是建立在自己的实力的基础上,客观的长远的规划。当明白了自己想做什么后,接下来就是要分析你到底适合做什么。公司在用人时,非常讲究“match”,例如宝洁的用人原则是: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适合宝洁的人。因此我们也要将自己的兴趣同本身的能力学术背景相结合,来综合评价一下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 

  *接收专业的个人定位测试,从而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明确你自己想要加强的竞争力。 

  *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不同职位的用人标准和原则,了解不同职业,职位所要负责的事务,也自己的背景进行对比。 

  *通过询问已经工作的学长或自己的家人,请大家帮助分析一下,自己更适合做什么。 

  C我能做什么 

  这一点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不仅决定了自己的未来规划,也是用人单位最关心所以着重考虑的问题。因此,确定这一点,我们便能更了解如何去应对用人单位的面试,如何将自己的实力,能为公司带来的利益充分表达清楚,让我们在面试以及以后的工作中脱颖而出。 

  *了解每一点相关信息,有可能的话参加专业的求职培训,向专业职业机构咨询。 

  *通过求职或兼职的经历,认真分析自己能胜任的工作,挖掘出自己的潜力。 

  了解工作 

  一份工作,包含三方面讯息:行业,公司和职位。明确了这三点,才能确定一份工作的性质,职责,所需能力以及技术的要求,才能明白这份工作是否适合你,你是否有兴趣。 

  1.行业:不同行业都有其自身特点,从事咨询行业的人不同于从事IT行业的人。俗话说的,隔行如隔山,缺乏对行业的了解肯定会成为求职路上最大的障碍。 

  2.公司:不同行业的公司当然是不同,同一行业之内,不通公司也是各有各的特色。不仅仅是企业文化,形式风格不同,经营模式,运作方式也会有很大区别。比如宝洁和雀巢,同属于快速消费品业,但还是有很大差异。宝洁看重领导能力,因此有领导精力的可能容易得到offer。而雀巢就更比较看重沟通技巧和能力。因此,在面试时如何充分发挥个人的沟通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对一个公司的情况十分了解,才能在应聘过程中表现出你的各大优势,赢得HR对你的青睐。 

  3.职位:同一个公司内部,不同职位所要求的素质也是差异很大的。比如做技术类的可能会要求职员具有创新意识,做财务可能更看重诚实谨慎,而从事销售的人员可能会要求开朗大方,善于与人交际。这是因为不用职位所承担的职责是不同的。试想,如果你对你要应聘的职位都不了解,HR怎么会把这个职位给你呢?

  我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认识自我是第一步,深入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区别和职能是第二步,第三步就是要思考,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 

  总体来讲,公司需要的人才要具备两种能力----“硬技能”和“软技能”。 

  硬技能(Hard Skills) 

  这个词一目了然,就是过硬的本事,是为从事某种专业或工作所特别具备的能力。很多公司在专业面试的时候,对专业知识本身的掌握和应用非常看重,有些甚至对是否有相关工作经验也有要求。因此,硬技能在应聘某些工作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应该时刻记住的是,公司在招人的时候总是从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角度来考虑,公司可以给你培训的机会,但是公司没有给你教育的义务。进入职场,你就不再是在课堂中学习了。 

  软技能(Soft Skills) 

  有不少企业,他们对求职者的专业限制并不严格,比起专业知识本身,他们更看重应聘者的学习能力,沟通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甚至个性,气质等其他因素。应聘一些大公司或外企,往往就非常重视应聘者的软技能。 

  但一般说来,软技能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因此在求职之前就该注重培养。公司需要你,是要你为公司带来利润,创造效益,因此需要的人既应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该具备富有竞争力的其他综合素质。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