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谈时提问的一些准则

[日期:2009-06-26] 来源:  作者: [字体: ]

要避免发生miss的遗憾,人事管理界只能务求在应征面谈时“问对问题”,以降低个人偏见的因素。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莫托危楼(StephanMotowidlo)多年来就一直强调“问对的问题”的重要性,他还提供了三个重要的准则。

    第一个准则:情境。要应征者指出过去的某项特殊经验,可以是任何和他应征的这个工作有关的问题或情境。

    例如,这个工作和处理愤怒的客户有关,而应征者过去做的是出纳,就可以问他过去和愤怒的客户互动的状况。
   
     第二个准则:反应。紧随应征者提出的情境或问题,询问他当时的反应、处理问题的方式。如果这名出纳是跟着客户发飙,当然是不祥预兆。

    第三个准则:结果。询问情境或问题最后是如何解决的?应征者是否对公司做出正面的贡献?或者,他的反应是否有损公司的福祉?

    莫托危楼特别强调,最糟糕的标准就是“以貌取人”,包括面谈时的非语言动作讯息,都不是判断这个人工作能力的依据。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