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避求职简历的硬伤 赢取面试机会

[日期:2009-03-16] 来源:  作者: [字体: ]
有过求职经历的人都有感受,迟迟没有面试的机会比面试之后收到一封拒绝信还痛苦。这有可能是你的运气不好,不过也许是你的简历中存在一些硬伤,把你挡在了面试的大门外了。

  要想取得面试的机会,首先要使招聘人员在看你的简历时留下深刻印象,这样才会给你一次机会?你的潜意识可能会想“修饰”一下你过去的经历,其实有许多方法能使你的简历在吸引人的同时依然保持真实性——

  

  成绩低怎么办?

  案例:张浩想去一家计算机公司应聘程序开发的岗位。可是他的成绩单让他十分苦恼。多数科目的成绩都在60-70分之间,只有与计算机相关的几门专业课的成绩都在85分以上。在与其他人比成绩时,他感觉自己缺乏竞争力。

  支招:成绩的“好”与“不好”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为不同的行业对于成绩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投行、咨询对于成绩的要求较高,而制造业的公司则相对没有那么高;在一个行业里面,不同的公司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同时,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公司,比如IT公司,就会更看重相关课程的成绩,而不是总的成绩。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将“相关的”、“相对高分的”课程写到简历里面去,而“不相关”、“相对低分的”的课程就可以从简历中删除。成绩不高的同学可以采取这种方法来从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硬伤。成绩用奖学金表达,比较明智,其实能够获得专人设立的奖学金应该是非常优秀的。在处理成绩时有几种办法,成绩好的,写排名,成绩一般的只写排名或者获奖状况,而单科成绩好的,最好把学科成绩列出。

  

  毕业学校不好怎么办?

  案例:齐悦是某民办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他要向一跨国公司投简历。但该公司在招聘公告里写着一个条件:“应聘者是211大学毕业本科生,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

  支招:多数企业在招聘时,设置这样的标准并不是歧视不够条件的应聘者,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发现优秀的人才。牢牢把握这一点,简单了。你的毕业学校不好,但你可以展示你参加过学校范围外的学术活动,或者参加过这样那样的培训计划;如果你没有足够高的学历,但是却从事过通常意义上高学历者负责的工作;如果工作经验非常丰富,你的简历甚至可以根本不包括教育经历这一部分。

  这样,基本上可以避免你在第一轮时就被不明不白地淘汰,或许,还可以给你带来一个意料之外的面试的机会。

  

  英语缺证怎么办?

  案例:孙巍去一家外贸公司应聘。公司要求外语必须达到六级的水平。可是在大学期间,因为发挥不好,他始终没有通过六级的考试。但是他的口语水平在学校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他十分苦恼,自己如何才能迈过这道槛。

  支招:这时我们又要求助于最重要的专业经验部分了,借工作经验让HR推断出你的相关能力。比如,你想说自己英语口语能力强,如果在工作经历里面的某项中有一句话叫“工作语言为英语”,结论就很明白,而且说服力也很强。你应该在简历中的工作技能部分强调“勤奋苦干”、“适应的技术来弥补你所欠缺的工作经验”等等。这样就可以给你未来的雇主留下较深的印象。同时,你也必须考虑表达接受困难条件的意愿以实现转行和增加工作经验的目的。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