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求职简历真有用作用吗?

[日期:2009-03-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正值求职高峰期,记者近日发现,“简历诊断”成为一项业务被商家推出:简历小修改、求职信或推荐函撰写,甚至包括简历和求职信撰写的套餐服务。

  但这个从20元到200元不等的诊断业务,对求职者却并无太大的实质性帮助。

  记者体验

  概括性评语为诊断结果

  近日,记者按照某著名求职网站提供的模板填写了一份简历,随后又自制了一份相对不太规范的简历,其中均包括基本资料、工作经验、求职意向等内容。

  随后,记者用不同求职者的身份向一家咨询公司提出了“就诊”需求。不到一天,记者就收到了被“治好”的简历

  记者发现,对方只是把记者自制的那份简历进行了重新布局,而按模板制作的那份简历只是修改了两个错别字。

  此外,简历最后多了几行概括性的评语:“你的求职意向表述得非常清楚,对于月薪的期望最好不要写在简历上……”

  随后,记者向对方询问为什么只做概况性评语,而不做内容修改。

  该公司一位自称姓李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很难从一份简历看出求职者的全面性格,他们不能随意修改、夸大简历内容。对简历内容做出评价后,具体修改还需本人操作。

  求职者

  投诊断简历至今无回音

  记者随即咨询了8位对外经贸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对是否需要花钱诊断简历,他们看法褒贬不一。

  不久前刚花了150元给简历“看病”的李烁说,找工作时一般很难跟用人单位的决策层接触,这时候,作为第二张脸的简历就显得格外重要。“他们也只是给我改了改错别字,加了一段评语。”李烁说。

  而王同学却不赞同李烁的看法。她认为,招聘单位根本没时间细读上千份简历简历再精美,内容再丰富都没用,关键还是要有真才实学。

  截止到记者今天发稿时,李烁已将被诊断过的简历投递到了10家公司,但仍未接到面试通知。

  用人单位

  简历不是考核重点

  今天上午,某生产发动机的知名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郭欣表示,简历制作随意的求职者,常会被用人单位视为做事敷衍,对应聘单位不尊重。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每次集中招聘时,他们要接触几百份花里胡哨的自荐信,根本没有工夫一一细看。

  郭欣说:“简历制作固然重要,但往往是综合素质较高、有良好就业心态并认同企业文化的求职者,更容易被录用。”此外,个人品质也是单位考核的重点。

  业内建议

  用人单位看重个人能力

  北京市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用人单位在招聘新人时,变得越来越理性,他们看重的并不是学历,而是个人能力。

  “用人单位需要的是思想品德高,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有高度责任感的员工。”李先生说。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