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求职账单 人情费违约费高达上万元

[日期:2009-05-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最近,本市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正对学生择业情况做调查,其中新增设的关于求职成本的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进入6月,求职的高峰期已经过去,这两天,本市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开始对学生择业情况做调查,其中“找一份工作,到底要花多少钱”成为一项新增设的重要内容。

  在部分问卷上,一名应届毕业生求职花费基本在3000元左右。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学生写上了人情费、违约费等这些看似与择业“不搭界”的项目,有的花销甚至达到了五位数。

  置装费 面子工程很重要

  受访人:小杨(上海财经大学)

  求职账单(部分):

  套装:2套,共1000元

  鞋子:280元

  包:55元

  化妆品:200元

  打印复印简历:20元

  求职照(包括冲印):100元

  交通费(以找一份工作计):40元(地铁、轻轨、出租车)

  手机费(以找一份工作计):5元

  合计:1700元

  求职经历

  小杨目前已经与一所会计师事务所签约。在她的这份账单中,最惹人注意的项目是套装、鞋子、包和化妆品,这四项费用加起来几乎占了全部开销的九成。小杨说她并不是爱打扮的人,但为了给用人单位一个好印象,在“面子工程”上她可一点也不吝啬。

  小杨的套装一共2套,一套裙装一套裤装,“我面试的公司是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作风很严谨,总不能随随便便穿衣去面试,好歹也要让自己看上去像个准职业女性。”

  这身行头,小杨花了整整1000元。这还不够,为了让自己的白领形象更地道一些,小杨特地去买了一双鞋子,又在小店里淘了一个看上去很“正式”的包。一来二去,又花了335元。

  穿戴问题基本解决后,平时不化妆的小杨又买来各种化妆品和护肤品,“找工作的那一阵子,我经常向朋友、同学请教如何化妆。”

  如此花重金打造形象,小杨觉得还是很值得:“现在除了要有真才实学,形象也很重要,尤其在面试的时候,如何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相貌、着装等整体感觉是不可忽视的。我听说还有人去美容院整容呢,和他们相比,我这笔开销算是很正常的。我有一个同学光一套西服就花了3000多元!”

  考证费 靠证书撑场面

  受访人:小刘(上海大学)

  求职账单(部分):

  高级口译报名费(笔试+口试):400元

  教师资格证(包括各种考试用书):240元

  普通话等级测试:100元

  公务员考试:200元

  拍照:10元

  复印:24元

  打印简历:10元

  服装费:200元

  合计:1184元

123下一页  GO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