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职场潜规则 专家教你七招应对

[日期:2009-08-19] 来源:  作者: [字体: ]

面对防不胜防,无处不在的潜规则,尤其在显规则欠缺的条件下,职场人究竟该如何应对呢?记者通过收集专家意见并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整理了一些应对潜规则的套路。曾文表示,这些招数很好,可为职场人所借鉴。

1)换位思考,时时自省。

任何事情都有因由,遭遇冷暴力时不妨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自己,学会自我检讨,防止同事对你产生敌意。很多时候如果你不适应办公室政治,不是因为你的同事有问题,而很可能是你自己的问题。

2)努力适应

提高自身“免疫力”。同事对自己的态度,往往只是自己的假想。对他人的态度过分敏感,容易让自己受伤。倘若再回以同样的态度,则会形成恶性循环。任何进入工作岗位中的人都会有对新的职场生活的憧憬和幻想,冷暴力会给我们泼一盆冷水,很正常,冷暴力不可能绝对消失。要有这个见怪不怪的觉悟。

3)积极应对

不要等着忍不住了才去解决,而是当自己在职场中第一次受挫,就应该积极考虑解决方法,至少要有一个积极应对的意识。主动沟通并积极沟通是尤为重要的,其实在冷暴力的战役中谁先主动谁就是胜利,并且这个沟通必须是积极的,不是为了沟通而沟通,要开诚布公,就问题展开讨论。

4)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不喜欢被冷落、被排斥,同样,别人也不喜欢。想避免办公室冷暴力,首先,不要让自己成为“施暴人”。

5)保持乐天

要知道,情绪是会传染的,快乐也不例外。在一个充满愉悦氛围的环境中,谁还有心情去搞小阴谋?坦然面对职场冷暴力,不反抗就是最好的反抗,在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之前,我们先不去理会,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不往心里去。永远保持自己的乐观心态。

6)思考双赢

利益冲突是公司政治的起因之一,我们知道有人赢就必然有人要输。我们担心别人赢,因为那可能暗示自己是输的那一个。事实上,这个世界并非如此。试着从“如何在同一情况下双赢”的角度思考问题,这要求你首先理解别人在这一情况里的利益,其次理解自己的利益,尽可能使双方都能接受和互利。

7)先去理解人,再求被理解。

很奇怪的是,一旦一方感觉到自己被理解,他就会变得对你更开放,想达到双赢的局面,没有对彼此的理解是很难的。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