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法则:不要放大弱点

[日期:2009-09-03] 来源:  作者: [字体: ]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专家从热门电影中,为你剖析职场人生的成长智慧。《窃听风云》生动地演绎了一场职场攻略剧:窃听精英梁俊义 、老警员杨真、网络天才林一祥三人的悲剧命运,为我们书写了一部活生生的职场攻略……

    不随便跨越底线



    剧情回放:为调查金融罪案,窃听精英杨真、林一祥组成窃听小组。他们行动的目的,是要抓出非法操控股价的幕后黑手,将之绳之于法。在窃听过程中,他们偷听到次日将有一只垃圾股狂涨数倍的消息却隐瞒不报,删改窃听记录,并借此大发横财。最终却风云突变,杀身之祸因此而至。



    职场启示:在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规范与道德约束,虽然大部分企业都是鼓励员工各尽其能、放开身心地去工作,企业对员工的某些工作错误也是允许且宽容的,但即使再倡议文化自由、喜欢员工自我管理的企业,也有不可触碰的底线。这些底线不一定在企业规范之中写出,但作为职场中人,必须从日常工作、企业文化中感受或观察出哪一些是企业不能容忍的底线。这些底线就是职场的雷区,一旦触碰,必然后果严重,轻则被通报处罚,重则被扫地出门。



    不轻易包容错误



    剧情回放:杨真、林一祥在偷听到次日将有一只垃圾股狂涨数倍的消息后,隐瞒不报,删改窃听记录,并借此大发横财。此举严重违纪,但他们的头儿梁俊义顾怜下属,替他们打马虎眼瞒过。但最终梁俊义不仅无法保住部下的身家性命,连自己都陷入重重危机中……



    职场启示:许多上司出于爱护下属的好心,在下属犯错之时不仅不批评纠正,反而大包大揽,自己把责任扛住,以为这就是做上司的大方与包容。这种带有江湖义气性质的宽容是错误的,上司对于下属的犯错应该分性质来对待:员工是站在公司角度思考且是无心之错可以原谅,但员工站在为自己谋私利的角度以损害公司声誉为代价的行为,是绝对不能被包容的。



    家长的溺爱会使孩子失去正确认识,上司的糊涂宽容则会令下属丧失辨别能力,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不要放大弱点



    剧情回放:迫使剧中三位男主角一步步走上危机绝境的肇因,其实都来源于他们各自的弱点:小警察杨真家庭经济紧张,暴富成为他人生的追求;林一祥收入低,在未婚妻家世的显赫对比下,让他心理不平衡;上司梁俊义性格懦弱,犹豫之间一步步滑向错误的深渊。



    职场启示:每一个人都有难以克服的弱点,这些弱点是令我们在职场难以获得升迁的绊脚石,要完全克服这些弱点绝非易事。一个人只有做自己最喜欢且擅长的事情时,成功的几率就比较高。而当他努力去掩饰自己的弱点时,就往往事倍功半。



    对于自己的某些弱点,职场人士不应该太过执著地强硬证明自己一定能克服—— 这可能会适得其反,伤害自己的积极性。因为有一些人性弱点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克服的。不固执个性弱点,而是发挥优势专长,这永远是职场成功不变的黄金法则。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