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职场励志≠为老板说话

[日期:2009-08-02] 来源:  作者: [字体: ]
如果你的神经不是足够强劲,那么你站在2004年底站在某个大型书店的“职场励志”类分区的时候,很可能会被眼前铺天盖地的“执行”系列、“加西亚”系列、“没有任何借口”系列、“细节决定成败”系列和“孙悟空”系列等面目雷同的职场作品所击垮。

  正如北京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在“2004年10月非文学畅销书排行榜分析”中所指出的那样,“目前职场励志和经管畅销书所倡导的概念大多是从领导阶层对下属的要求的角度出发,在很大意义上都在替“领导阶层”说话,而且其畅销也借助“领导阶层”的推动,但如果没有真正的读者(往往是下属、员工)本位,就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图书的生命力就会很有限。”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职场中人都很清楚,真正要达到老板要求的像《把信带给加西亚》中的罗文那样是非常不现实的,任何一项职务工作的完成都需要相应的成本、外部资源等前置条件来配合。举例来说,假如柳传志要求杨元庆带领联想在半年内把戴尔打败,即便杨元庆再有执行的意愿和火热的激情,这也是一项Impossible mission.对于更多面临应聘、跳槽、升职、加薪等职场转换关口的职场中人来说,泛泛的说教远不如脚踏实地地给出一点儿实用的工具来得有价值。

  刚刚上市的《阿Q新传之职场百宝囊》恰好就是这样一本饱含小人物职场生存智慧和职场斗争工具的力作,这本书的内容更多地是从小人物的角度出发,而不是老板的角度出发,来展现职场的成败规律和进阶路线。与那些东拼西凑的励志作品不同的是,作者田茂永先生把他在国企、民企、外资和上市公司等各种所有制的公司里10多年职场打拼的经历,通过一个时常被欺压的小经理阿Q、一个对会议乐此不疲的老板赵老太爷、一个对PPT情有独钟的咨询顾问假洋鬼子,再加上拿着可疑文凭混迹于公司中高层的小D,把公司政治中关于“会议”、“预算”、“ERP实施”、“变革”、“企业运动”等话题用幽默小说的笔法刻画得鞭辟入里,尤为难得的是,本书史无前例地总结出职场生存的两大潜规则:

  职场潜规则之一、老板是天生的一个人在一家宠物店里看到一只鹦鹉的脚杆下面标着一行醒目的字——“这只鹦鹉会英文和普通话两门语言,售价200港币。”旁边还有一只鹦鹉的脚杆下面标着——“这只鹦鹉会英文、普通话、粤语和客家话四门语言,售价400港币”。两只鹦鹉都五彩斑斓,毛色光鲜,非常机灵可爱。这个人动了想买的心思,但一时拿不定主意,就在店里面转来转去。突然他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毛色暗淡散乱,标价800港币。这个人赶紧将店主叫来::这只鹦鹉不会在联合国做过同声传译吧,是不是会说八门语言?:店主摇摇头,“它一门外语也不会。”这个人奇怪了:“那你的价钱不对啊,为什么这么个又老又丑、又没有能力的家伙反而最贵呢?”店主回答:“因为另外两只鹦鹉叫这只鹦鹉——老板。”阿Q把这个故事透过职场的角度进行了新的诠释和理解,显然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我们经常看到和听到职场中人抱怨老板无能的情景,然而这种抱怨绝大多数都没能带来好的结果,自认为被无能老板管理着的“精英分子”通常都不可能取而代之,相反却往往只能黯然离开这间公司。想想看,即便是当年号称“中国第一程序员”的王志东也无法和强大的新浪董事会抗衡,最终只能上演一场悲壮的“偶像的黄昏”。因此,要在一个职场中生存下去,最起码要尊重既有的公司生态秩序,在没有绝对把握取而代之的前提下,要相信"老板是天生的",并学会在一个能力看似平庸的老板手下出类拔萃。

  职场潜规则之二、怀才不遇是可耻的在我们过去的教育模式下,我们通常都会被教育得对怀才不遇者充满了同情、对慧眼不识人的当权者充满了愤恨,然而这往往都是被曲解了的历史观造成的。事实上,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怀才不遇者屈原并没有能拯救楚国的命运,他的“举世混沌我独醒”的沟通态度是无法让自己的国家真正富强的,在《楚辞。渔父》中屈原也表达了自己最终的困惑: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与!何故至于斯?”屈原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曰:“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世人皆浊,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酾?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渔父莞尔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

  轮回重生的阿Q此时更信奉“在层级组织中,只有不断晋升,才能得到更多的金钱和权力”的“物质胜利法”,因此早早地摈弃了充满强烈怀才不遇感的知识分子劣根性。因此,阿Q在神秘的看祠老头指点下逐渐领悟到了:如何把岗位变成优哉游哉的兔子岛;如何将盘剥压榨的老板送进育婴房;如何让居心不良的同事成为熊的早餐;如何在变革重组的浑水里猎杀大鱼;……

  同时,本书也是一本非常好的职场工具手册,里面还有大量的职场醒世恒言和“会议通”、“大力丸”、“苍蝇拍”、“痒痒挠”、“肥猪粉”、“红宝书”等数十种实用工具,诸如:一个老板很难提拔一个只有他自己说好的人,奸臣得道之处在于他构建的势力体系远比忠臣的更强大。

  如果你十分想获得一个职位或者一个项目,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变得不那么吸引人……

  与老板过度亲密也未见得全是好事儿,不仅目光如炬的老板随时会带来“伴君如伴虎”的风险,而且来自同一阶层的嫉妒心说不定哪天就有可能让你一夜之间变成借箭的草船。

  任何一个老板都不喜欢特别了解自己的人,特别是了解自己的私生活。

  千万不要相信老板和你说的,“今天这里没有老板,咱们只是一块打拼的哥们儿。”把危机消灭于萌芽状态的,通常并不能引起老板的重视,反倒是那些成天风风火火忙着亡羊补牢的家伙们很快就会平步青云。

  ……

  作为一本更关注小人物职场生存智慧的著作,《阿Q新传之职场百宝囊》的生命力显然要比那些打着职场励志的旗号却扮演着“为老板说话”、只能依赖自上而下的指派阅读的伪励志作品要好得多也长久得多。相信这样一本著作会使更多处于转折关口的职场中人在“心有戚戚焉”之余“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升华自己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深刻理解,进而善于营造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