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入职后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

[日期:2009-06-14]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与大学校园中略显简单的人际关系相比,大学生进入机关之后,需要处理好三大人际关系:自己与部门领导的关系、自己与机关内老同志的关系、自己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

  1、与部门领导的关系

  处理秘诀:“少说话,多做事。”

  建议新入职的公务员在工作的起步阶段,一定要尽可能服从组织安排,不要怕苦怕累。因为很多时候,第一印象是很重要。一旦让领导感觉你是一个懒惰的新人,基本上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大可能获得信任。

  另外,切忌不要在背后谈论机关事务的合理性或同事的隐私,领导最讨厌在机关内做“背后评论”的同事。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少说话,多做事。”

  进入机关之后,不必要在众人面前刻意讨好领导,其实很多时候,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切勿有“画蛇添足”之举。

  2、与机关内老同志的关系

  处理秘诀:谦虚好学,尊重他人。

  或许,很多新入职的大学生们,在进入机关之后,霎那间可能会有一些“自满”的情绪,因为你可能会发现很多机关老同志的学历并不如你。但要知道“学历不等于能力”,刚入机关的新人,在机关中第一个引领你融入这个环境的一定是老同志,而不可能是领导。

  名牌大学或高学历的同学,切忌不要老是“缅怀”过去的“光辉岁月”,口中不要时常“挂着”母校。因为你已经毕业了,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以前再牛,现在还是要从基层做起,心态一定要摆正。因为现在的机关生活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3、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

  处理秘诀:准确把握法律原则,耐心解释国家政策。

  很大部分的行政公务员,其实都需要面对行政相对人。但很多时候,我们对行政相对人的要求常常是要说“不”的。而这个时候,相当多的行政相对人可能恶言相向,或是用“糖衣炮弹”飞袭过来。这时,就需要我们的公务员能准确把握法律原则,不偏不倚。

  行政工作中,为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应尽量避免“口头答复”行政相对人,应该按照行政工作的流程尽量“书面答复”。因为一旦对方“居心不良”,很可能会让你的行政工作处于极度被动的地位。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