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毕业生冷对招聘会 连简历也不做

[日期:2009-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
在金融危机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西安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华商网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与社会各界对此所表现出的普遍担忧相比,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反而对找工作反映冷淡,抱怨专业、抱怨时运,不做简历,不实习,对招聘会几乎提不起兴趣。

  李梦是陕西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大四第一学期因为考研没有找工作,最终外语成绩没有通过分数线,只好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始找工作,但是从年初开始到现在,对于社会上的招聘会李梦却只参加了两次,只投了两份简历,以后再没有去过,李梦的理由是招聘会上要她们这个专业的不多,并且都是一些乡镇的学校,“辛辛苦苦上4年大学,到头来到一个乡镇中学里去工作,多少有些不甘心,”李梦说。

  目前李梦以及她的同学每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做毕业论文,会会同学,其他时间都无所事事,没有去实习,也没有自己去联系单位,“虽然很闲但是也很茫然”,尽管班中70多个人除过要上研究生的以外,只有不到10个人找到了工作。

  李梦说,没工作他们也急,但急也没办法,只能等着,如果有哪个学校想要老师,会来学校直接招人的,李梦说在学校里等着,说不定那天工作就来了。

  和李梦相同的是,音乐学院的大四毕业生陈琛到目前只做过一份简历,社会上的招聘会也没有参加过,还是在学校要求实习的时候做的,在记者采访前一天,才在家里的督促下完成了个人简历的电子版制作,还没有打印出来。据陈琛介绍,在她身边没做简历的大学生比比皆是,陈琛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沉的住气:“不急啊,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不急啊……”

  陈琛所在班级有70多人,目前据她了解签了工作就一个人,另外有实习的,考研的,考公务员的。在距离拿到毕业证还有3个多月的这段时间,同学们完全自由活动,有将近一半人选择了回家,大家普遍对找工作反应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冷淡。

  陈琛对此的解释是,金融危机工作不好找,其实同学都意识到了,但可能是因为太懒了。陈琛举例说:“这个东西就是个链子,因为没有去找工作,就没意识到工作有多难找,社会有难,竞争有多残酷,失业的人有多少等等,所以大家才会这样冷淡吧”。对于有可能“毕业即失业”的未来,陈琛说:“实在不行就给家里打电话再要钱吧,那些考研的学生其实就是想继续呆在学校里,家里继续掏学费,所以说依赖性还是非常强的”。

  记者登陆西安多家高校网络论坛,关于的就业的话题比比皆是,有学生感叹时运不济:咋就被我们这一波儿轮上了呢,苦了一帮正在找工作的孩子。同样在论坛上,记者还看到了一篇题为“金融危机下毕业生求职的16条忠告”的帖子,其中第一条写的就是:就业压力大是必然的,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就业机会。危机是危难也是机会,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把握,无论有没有危机,你自己必须努力。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