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族"为求职虚报信息 资历注水早晚会被"晒干”

[日期:2011-01-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水母是海洋中重要的大型浮游生物,其身体有95%以上是水分,被认定为世界上已知含水量最高的生物。根据我国人口普查资料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持假文凭者已过80万人。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三分之一的职场人士有着不同程度的虚假行为。对求职时持假学历、假证书、假资历等虚假信息的新生群体,网上称其为“水母族”。

  1

  不少求职者曾虚报信息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有近6成职场人表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从未隐瞒或虚报过重要信息。在余下的4成求职者中,他们虚报或隐瞒的信息,以虚报薪金收入者最多最高。求职者在找工作过程中,为了在新的用人单位获得较高的工资,便会虚报在原单位的收入。其次,虚报重要工作经历以求高职位者也不少。其实,这在求职中风险更大。正规的大公司录用新人时,都会对其背景进行详细调查,一旦查出虚报,会影响对其人格品质的评价,将其排除在考虑之列。

  如果以上两项是职场人为获得更好的职位主动做出的欺骗行为,那么关于婚姻状况、籍贯、身体状况的造假,可能跟部分用人单位的某些歧视政策有关。求职者始终处于弱势,面对用人单位提出的苛刻条件,求职者不得不做出一些欺骗行为。职场专家建议,职场人应掌握一定的求职技巧,同时要踏实认真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水母族”诉苦:造假实属无奈

  2

  “我也知道诚信对一个人的重要,但这样选择也是无奈之举。”“水母族”网友“芊芊”在某论坛上发帖说,被迫成为“水母族”实属无奈,因为目前的这份工作对自己来说实在太重要。“芊芊”讲述了自己被迫当“水母”的经历:当初应聘时,虽然公司三番五次重申,如发现谁弄虚作假,坚决不予以录用。但公司对学历条件又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自己却没有这样的学历。为了能顺利得到这份工作,“芊芊”还是找人制作了一份假的高等学历毕业证书。初次使用假学历时,“芊芊”很犹豫,生怕露了馅。“一个朋友告诉我,现在多数公司对于毕业证件都是走过场,并不会深究。后来公司也没有发现我的毕业证书有问题,就这样我如愿进入了目前所在的这家公司。”因为使用了非正常渠道得到这份工作,“芊芊”心里经常忐忑不安。在工作上失误被领导批评时,“芊芊”总感觉领导在怀疑自己的能力。“芊芊”坦言,现在每天都活得好累。但是,如果对公司承认自己使用假证件的话,可能会面临被解聘的结果。“现在想找份满意的工作太难了,所以我只能保守着这份秘密。”为此,“芊芊”准备继续当“水母”。

  和“芊芊”相似,网友“似水流年”也面临着同样的局面。因为在进入公司时,“似水流年”谎报了自己以前的工资待遇。“当初并不是有心欺骗。因为有人在网上介绍,在谈工资待遇的时候,要尽量抬高自己原来的收入情况,这样有助于以后加薪。”“似水流年”感觉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于是,在和公司谈待遇时,“似水流年”故意谎报了自己以前的收入。“现在我的收入比原先提高了近2倍,公司同事和领导也认为,以我的能力,完全可以拿到这么高的工资。如果当初向公司说了实话,那么我现在的工资待遇还真是个未知数。”为了能更好地发展,“似水流年”认为,自己谎报以前的收入是“善意的谎言”。

  3

  “水母”被“晒干”丢了工作

  并不是所有“水母族”都那么幸运。网友“可儿”就是只不幸的“水母”。“可儿”因为瞒报以前的工作经历,结果工作时自己能力不够,给公司带来不良影响,被炒了鱿鱼。“马上就要过年了,我却失业了。公司没追究我的法律责任算是对我仁慈了,奉劝大家以后要诚信。”事实上,“可儿”先前并没有从事过相关的工作经历。但为了谋得这份工作,她从网上找来大量相关资料死记硬背,记住了其中的多数内容。“面试时,我吹嘘自己以前的工作能力。后来笔试也没有难倒我,这样,我被录用,到这家公司上了班。”

  刚进公司,同事和领导没有让“可儿”从事太复杂的工作,而是让“可儿”跟着前辈学习。直到有一天,领导认为她对公司的流程了解得差不多了,以后要独立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此时,“可儿”虽然嘴上说没问题,可心里确实没底。“可儿”在独立工作的第二天就遇到了难题,还好,当时有要好同事的帮忙,才得以混过去。接下来的事情就让“可儿”露了馅。有天,公司安排她去外地负责一个项目。“可儿”到外地后,因为从没有过类似的工作经验,不知怎么处理,遭到客户投诉。让公司险些丢了张大订单。“可儿”在网上奉劝职场人士多些诚信,毕竟弄虚作假总有一天会被发现的。其后果不仅仅是丢了工作,还有可能面临法律的严惩。

  4

  “水母族”不乏名人

  “水母族”不仅局限于普通的求职者,也不乏一些社会名人。去年,知名人士唐骏曾深陷“学历造假门”泥潭。有媒体报道说,唐骏“学历造假门”曝光后的两天内,有近百位名人的简历被修改――曾经的高学历被悄然删除,并且删除高学历者还在持续增加。由此可见,“水母族”成员已覆盖社会各个层次。事发后,虽然唐骏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对此作出正面回应,并出示其在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但此举并没有平息网络持续不断的质疑声浪。

  针对名人“学历造假门”,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博客中说,“希望中国社会能多一点诚信,希望年轻学生不要盲目崇拜‘成功人士’,也希望职业经理人能更敬业一些。”企业高层人士普遍认为,诚信是一名新人走进职场最被注重的品质。如果新人禀性诚实守信,那么以后的道路基本不会走歪;但若新人原本就有点滑头耍小聪明想做“水母族”,无论怎么引导,都可能偏离正常轨道。

  5

  多数网友认为

  不讲诚信早晚自毁前途

  针对职场“水母族”的泛滥,不少网友也发表意见,认为“水母族”缺少诚信。网友“凯文”表示,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即使有能力,早晚都会出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奉劝“水母族”挤干水分,做个诚实的人。网友“lapolly”认为,弄虚作假是事业及人生的一大难以抹去的污点。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础,如果没有诚信,那这个社会能有什么呢?希望职场“水母族”牢记诚信才是最重要的。网友“老民”表示,为名、为利、为虚荣造假甘当“水母族”,这样的职场人不会有大出息。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职场“水母族”多是被逼的。学历并不代表能力,为了谋份工作,有的低学历者不得不违心地虚构些东西。网友“寒心剑魔”认为,学历、工作经验都只是“敲门砖”而已,根本不重要。

  6

  专家:职场诚信

  需引起重视

  深圳大学研究员孙忠梅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诚信问题将被越来越重视,这是社会进步、道德进步的表现。大量职场“水母族”出现,说明目前我国的人才信用体系薄弱,人才自身职业修养欠缺。相比而言,国外的信用数据搜集、公示系统及信用法则较为完善。在国内,我们的信用体系尚处萌芽状态,缺乏相关信用管理保障,信用制度、社会信用监督机制也有待完善。

  孙忠梅认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针对国内职场“水母族”大量出现所表现出的职场诚信危机,国家应通过更有效的手段,建立诚信制度。对职场中的严重造假行为,有必要进行立法处罚,并纳入个人的诚信记录。孙忠梅劝诫求职者,如果想在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有真本事,要以诚信立身。记者 马培贵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