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企业的人才要求标准看大学生的求职竞争

[日期:2012-01-14]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主持人:大家好,在这里先给网友和全国观众们道一声新年快乐,今天呢我们还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人力资源行业顶级训导师,原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两大人力资源招聘巨头资深管理者,万学教育集团的职业发展高级指导专家,徐鹏老师来探讨大学生求职这一最受社会和高校关注的焦点问题。

徐鹏:主持人好,大家好。我也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和解析目前社会最为关注的大学生求职问题。

主持人:徐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有多年的国内外顶级企业招聘经验和高校毕业生培训经验,相信您一定总结出了很多知名企业招聘考核标准和大学生有效培训的流程。结合万学的研究成果和课程指导,您觉得目前大学生针对企业的招聘考核标准,需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

徐鹏:其实不管企业的招聘考核标准怎么样,都是一场竞争。一名应届大学生,他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至少学习了15年,在过去20年的人生路上,他经历了数百次考试,每一次考试就是一次竞争,每一次竞争都在检验自身某种能力在同龄人中的强弱排序,并根据排序而获得回报。在高考(微博)以及之前的所有考试之中,近两千万同龄少年中仅有三分之一才能进入大学殿堂,去获取更多知识和能力,他们也因此有更多机会成为这个世界的精英群体,从而为社会和自身创造更多财富。

就本质而言,考研(微博)、高考以及之前所有学习与竞争,都只是为了大学毕业的成功求职,所以,求职竞争是人生前段最重要的竞争,因为这是从消耗财富的二十载岁月踏入创造财富的三十年时空的终极竞争,这是决定人生性质彻底转化的关键竞争。这次竞争的结局,将令670万同届毕业的大学生走向完全不同的未来境界。

其实之前所有的竞争都是为了这次竞争而铺垫的。所以,大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应该从进入大学那一个时点开始,就要做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如果再往前面追溯的话,应该从高考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那一刻,其实就已经开始在选择自己职业人生发展的轨道了,就开始了职业发展设计。

我们呢主要是针对进入大学之后的学生,但我们非常注重我们教育的当前的先进性和未来的前瞻性发展,所以我们有部门专门针对了从中学之末到大学之初这一时段,学生在选择他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时候,如何才能帮他和他的家庭做最佳的专业的决策。我们现在主要的产品是针对进入大学之后的同学,为什么是这个群体呢?

因为进入大学之后的群体所选择的第三方的教育产品往往就比较少,而且非常的挑剔。因为这些群体都是接受了十几年教育的人了。所以他们很关注教育产品对他们产生的实际效用,因此做这个阶段是很具挑战性的。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这次竞争确实将是影响一个人今后发展的最重要的转折点,求职的竞争差距会对一个人的人生前程产生巨大的不可逆转的悬殊。

徐鹏:从大量的调查数据来看,是这样的。因为,高考差了,可以说是发挥失常,因为一次上场战斗的机会。但任何大学生在毕业求职过程一定会面向超过一百家优秀企业投出简历,如果一百家以上的优秀企业都在招聘中将他淘汰,这将是一个大学生没有任何借口的失败。这次失败不容质疑的说明了他二十年成长所获能力的水平,也表明了他在近700万同届学生中综合素质的强弱排序。这一无法抹去的历史记录将伴随他的一生的职业发展,他的第二家,第三家至最后一家企业都将受此连锁影响,就像下棋,在最关键的一部走差了,之后每一步都将更加艰辛。

任何一名真正聪明的大学生,都必须在这次最重要竞争来临前,全力以赴,集合自己最大的智慧与力量以及可调动的一切时间与资源去迎接这次决定生命档次的竞争。应届生加上再次求职的往届生,拿2012年毕业的大学生举例,自2011年9月开始将有超过一千万大学生奔赴求职战场拼搏竞争。这次竞争实质上是二十多年的学生生涯中最重要、最激烈而且最复杂的一次考试,因为这次考试在常态的高校环境中无法获取明确和现成的命题规则、考试大纲、学习资料、学习计划、应试技巧和指导老师。

2012年毕业的大学生其实已经过了最黄金的为此准备的时间,因为中等以上企业的应届生招聘工作,大部分在2011年9月到12月就完成了,而春节之后的招聘企业与职位相对逊色很多。

正因为大学生求职竞争不仅极其激烈,而且异常复杂,所以万学教育集团历时四年投入了高端技术、雄厚资源和巨额资本创造了代表中国最高水平和最优品质的大学生职业能力课程体系,通过革命性的先进课程技术和特种训练模式,确保学生能够最大幅度和最高速度生成求职应聘的最强能力,获得最有价值的职业能力实证,从而成功获取优秀企业的上佳职位,赢得这场竞争。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万学的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关注的是大学生怎样培养职业能力,获得职业能力实证。那您觉得大学最需要培育的职业能力和获取的职业能力实证有哪些呢?

徐鹏:其实说到培育的职业能力和获取的职业能力实证,就必须先从企业招聘考测人才的标准来看。

一个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或者说在他毕业之前的所有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中所获取的能力有很多,虽然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职业能力的考测方法不同,但最终企业需要的总结起来大致可以归纳为20项能力指标:学校档次指标、学历层次指标、专业契合性指标、学习成绩指标、学术科研指标、社团职务指标、活动成果指标、形象指标、性格适配度指标、人性素质指标、心理素质指标、思维能力指标、通用常识能力指标、英语(论坛)能力指标、语言能力指标、人格魅力指标、复杂任务执行能力指标、复杂任务领导能力指标、企业通用职能认知与运作能力指标以及行业专属职能认知与运作能力指标,这么20项综合指标。

这20项指标已经囊括了企业考核人才的所有指标。这也将成为任何一个职场精英自身发展和提升的最准确、最重要的职业能力指标。

所要获取的职业能力实证,就是与这些能力指标相对应的经历证明了。

主持人:确实感觉到要进入一个优秀的企业需要我们大学生提前培育的能力和准备的实证已经远远超过我们之前所认知的学好专业课了,为了让我们的大学生能更加有针对性的、清晰的认识、培育这些能力和准备这些实证,您能说说企业是如何评估这些指标的吗?

徐鹏:按照我们之前的统计数据和大量的学员指导情况来看,企业一般都是通过简历面试来评估大学生的职业能力的。

首先是简历。无论职位是否需要很强的专业性,企业都希望从简历中找出体现一个人符合20项指标的职业能力实证信息,例如简历的文字表达水平、自我评价、兴趣爱好、在社团活动中从事哪方面工作、所获奖励、过往的一些重要经历。

只有通过了简历筛选之后,才会接到面试的通知。在面试过程中,一般是先通过观察来初评定面试者的。面试官从气质和言谈举止判断应聘者的形象气质、语言能力等指标。其中虽然有主观的成分,但却是客观使用的方法。

接着通过面试过程中的交谈来进一步考核和评定。面试官获得真实信息的最好方法是,详细询问应聘者以前做的某件事情、成功或失败的经历、怎么做的、为什么、如何做的更好等等。没有固定的模式,会重点考察职位所需的重点能力。所以应聘者要知道职位所需的企业通用职能和行业专属职能的重点是什么,寻找事例或实习机会加以证明。

当然,目前很多优秀企业也会增加一种评估方法,那就是职业能力测评。企业使用测评工具提高评估的客观性,以及对多个候选人进行比较。测评的问题不是固定的,企业根据职位和测评对象选择不同侧重点和难度的问题。

职业能力测评一般分为两方面的。一种是主观题,比如性格倾向测试,没有正确答案,只是考察应聘者的性格特点和行为方式是否符合企业文化和职位要求。所以在答题时要尽量按照真实的情况回答,不要猜测答案。常用于考察:与人合作的方式和能力、自我管理的方式和能力、解决问题的方式和能力、应对压力的方式和能力、组织领导的方式和能力,等等。

这里的没有唯一正确答案是指:不同的企业喜欢的行为方式可能不同,不同的职位需要的行为方式也可能不同。虽然这些问题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但是尝试回答这些问题可以帮助我们思考:面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按照自己一贯的行为方式会如何处理,是否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另外一种是客观题,通常根据理论方法设计问卷,有唯一正确答案。常用于考察:思维能力测试。

个人简历模板请访问 http://www.geren-jianli.org

基于企业的职业能力测评要求,我们也创建了一套KDS测试系统,分为三阶六次,在学员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从进入培训之前到接受企业考核,全面、深度的从各个方位评估了学员的各项指标,并记录了他们的成长变化。目前很多学员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的第一次测试,这次测试比较有意思,除形象指标、人性素质指标、通用常识能力指标、英语能力指标和行业专属职能认知与运作能力指标等五项指标外,都有所考察。我们也希望通过测试能让学员先明晰职业能力的各项指标,找准自己的薄弱指标,了解自己的优势指标,并能针对性的弥补和提升职业能力。

主持人:有机会我也得做做这样的测评,感受下他对职业发展的剖析。那企业在考核这些指标的时候的侧重点怎么样呢?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大学生会感觉培育这些能力的时间不足,或者说有很多您说的企业考测的能力指标已经固化了?那又该怎么解决呢?

徐鹏:确实是这样的,因为有很多能力不能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面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对这些指标的考测重点也不同。比如,形象气质、语言能力等指标就好像冰山一角,不是考核的绝对核心。但复杂任务的领导能力、企业通用职能的认知与运用等指标则是冰山沉在水下的部分。所以,在校期间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语言能力等这些基础的能力指标,更要把行业和企业的知识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而且提高职业能力要靠最科学的训练方法。

因为职业能力一部分是天生的人格特质,一部分是从小到大养成的行为方式,而更多的部分是从专门的课程和培训以及不断的实践来获得的。正确的训练方法才能获得权威的职业能力实证,才能进入优秀企业。平时怎么用这些方法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一定还是使用同样的方法。所以,职业能力具有较高的技巧性和稳定性,不容易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短时间内发生大的改变。要想提高职业能力,就要知道职业能力是什么,自己的状况如何,该从哪些方面提升和训练,具体的训练方法是什么等等。

对于一般应届生来说,因为一直在学校,所以职业能力更多地体现为学位证书、培训证书和部分实践活动经历。但是证书相同,能力却不相同。所以,企业在招聘时除了看这些,还很看面试者其他各项指标,因为这些指标真正决定了一个人的专业和职业发展潜力。例如,一个人如果思维缺乏逻辑性、不懂得如何发现和处理问题、缺乏学习能力,那么他即使靠死记硬背获得了专业证书,实际的职业能力也是比较低的,因为这些所有的证书只是代表一种经历,不代表实际的能力。即使这个人是个偏才,但是如果他的性格类型不能很好的与同事合作、不能正常沟通表达,那么他的职业发展空间也一定受到限制。

之前列举的各项指标很多是所有职位都需要的,而有些则因为行业和企业的不同,对职业能力的指标要求也不同。

我们需要明确职业规划三要素:了解自己,了解行业和企业,培养职业能力。了解自己是指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性格对职业选择的影响,培养职业能力就是找准企业对20项指标的考核点,加以训练和提升。

主持人:那么对于了解了这20项指标的同学,接下来需要做些什么呢?

徐鹏:对于职业能力20项指标,首先就需要仔细去收集能提升这些指标的信息和方法。搜集的方法有很多,参加相关职业能力培训、网上资料搜集、参加展览会或者招聘会、找师兄师姐或者校友了解、找实习机会,兼职工作等等,这些都是不错的方法和途径。大家可以多去尝试,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主持人:其实我相信,万学所引领的职业发展教育本身也正是因为提供了提升这些指标的最有效信息和最优最科学的方法才引领了中国的高端职业教育培训市场的一个潮流。相信各位正在为求职奋斗的同学们,都能从今天的访谈中明晰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那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先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来自万学教育的徐鹏老师关于大学生求职问题的精彩言论和真知灼见.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