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季度需求人才数变少了 求职压力有点大

[日期:2013-01-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岗位有10万余个,求职者却有16.1万人次。1月14日,广西人才网联系统2012年第四季度供求情况分析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饭碗”少了,求职压力变大了。同时,应届毕业生网上求职意愿下降,用人单位招聘岗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部分类型的职位竞争仍较激烈。

  人才需求量下降

  岗位与求职者比例为1:1.61

  根据报告,2012年四季度通过广西人才网联系统招聘人才的用人单位(简称用人单位,下同)共8245家,需求人才数100349人,求职人才数为161294人,人才供求比为1.61(即人才需求人数或职位数为1时,人才供给或求职人才数为1.61,下同)。

  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人才需求量减少近3万人。业内人士表示,导致人才需求量下降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按照人才市场规律,第四季度是全年人才供求的淡季;二是大部分企业忙于完成全年业务指标,其人员需求于前三季度基本释放完毕,除招聘营销人员外,其他文职类岗位基本饱和。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岑英则认为,每年岁尾企业都面临一个离职潮,而补充空岗的最佳时机是春节后。在第四季度,即使有空岗,企业也会采取缺而不补的策略。这也是人才市场上岗位供应大量减少的一个原因。

  岗位竞争压力增大

  人事类职位超6人争1个职位

  数据显示,由于需求减少较大,而求职人才总量稳中有升,导致去年四季度人力资源/人事类、财务/税务/审计/统计类和行政/文职/后勤类等热门职位竞争压力持续回升,其人才供求比分别为6.33、4.76和3.38,其中人力资源/人事类职位竞争激烈,超过6人竞争1个职位。 个人简历  http://www.geren-jianli.org

  这一点得到了数据的佐证,比如,2012年第二季度供求比是1.31∶1,第三季度供求比涨到1.34∶1,到了第四季度进一步涨至1.61∶1。

  岑英称,企业招聘的多数是成熟员工,这些人面临养家糊口的压力。以1.61∶1的供求比,理论上看,每161个人,才有100个岗位,这说明就业形势已变得有些严峻了。
  毕业生求职意愿下降

  要对自身职业做个明确规划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应届毕业生网上求职供求比从上一季度的1.10降到了0.78,面向应届毕业生的47个职位类型中,超过一半的职位供求比例达不到1,由此可见毕业生网上求职意愿明显下降。

  上周六,计算机专业的李娟芬同学参加了2013年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双选会。“现在临近春节了,找工作也没那么急了,反正还有差不多半年时间,回家过个年再说。”她说。

  李娟芬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还没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的观点。人力资源专家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虽然目前离毕业尚有近半年时间,但就业前还是要对自身职业生涯做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及技术优势选择职位,注重发展,对能够充分提供晋升空间的私营企业,应积极地向其表达自己的就业意向。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