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不成“增值”自己 待业大学生“御宅充电”

[日期:2009-03-03]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中新网杭州3月3日电(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鲍婷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待业的大学毕业生们并未在家闲置,除了投递简历,他们不约而同地产生“增值”需求,纷纷自我充电。

  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经济不景气,企业减薪裁员,就业岗位缩减,毕业生人数又创新高。据了解,2009年全国需要就业的大学生高达千万人,就业竞争十分残酷。在浙江杭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2月28日,浙江省春季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会现场蜿蜒着一条条“伞龙”,5万余名求职者冒雨前来应聘,他们拿着简历撑着伞,在风雨中战栗着,不少人睹此而心酸。

  “现在工作实在太难找了,只有提高自身的知识面和就业技能才能使自己站稳脚跟。”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小宋说,自己是个“宅男”,但与在学校宅游戏不同的是,他现在沉迷是书、网络教程等。小宋喜欢从早到晚,蜗居在家里,上午研读新闻传播类的书籍,下午学习网页设计和编排软件,晚上网投简历,写下今日总结和明日计划。小宋说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御宅充电”,充电是日后工作的竞争筹码,现在每天的充实生活令他心里很塌实。

  和小宋一样四处投递简历后又抓紧时间在家充电的大学毕业生并不在少数,他们一般在有招聘会的情况下才会出动。他们认为当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寒冬之时,一方面降低自己的求职要求,先就业后择业,另一方面借着待业闲置的机会,积极充电,提升自己的就业机会,以便找到理想的工作。一些毕业生在遭受屡次屡败的应聘后,干脆足不出户一心学习。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培训机构、培训班的报名情况比往年火热,网上购书的网民也越来越多,还有部分人选择回炉技校学习。在就业压力下,不管是“御宅族”还是职场人,不管是待业在家的毕业生还是刚刚通过考研初试的毕业生,都纷纷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保障就业。如今,以待业大学生为主的“充电”大军的队伍日趋庞大。(完)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