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应摆正心态 先干“学徒”不吃亏

[日期:2009-03-02] 来源:  作者: [字体: ]
“毕业生学了点专业技术,可到单位干不了活,让他退一步先干学徒,又不愿意,上岗机会就这样没了。”昨天,在省劳动保障厅职业介绍中心举办、本报参与的进城务工人员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好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员这样感慨。

  南京乐润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董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公司决定先招一名本科毕业生,给老会计当学徒。在一场大型毕业生招聘会上,南大、南师大、南财大、南审等高校毕业生排长队,听说当学徒,扭头就走。但镇江某职业学院的女生小刘坚持没走,“她说学的会计,知道到单位不能立即上手。可钱不考虑,她就愿意来学习。”董先生一听,马上翻了她的简历,是专科,没关系,董先生当即给老板打电话,录用。如今,这个小姑娘拿着800元的见习工资,正跟单位老会计学做账。“以后正式签合同,工资到1600元以上,将来学成总账会计,更不得了。”

  此前省职介的一场招聘会上,江苏商贸物业管理公司招一名机电维修工,工资1500-1800元。不少毕业生坐下来问问就走了。一名不到20岁的南京毕业生小陈却主动提出要做一名机电维修学徒工,想先跟着师傅学,单位当即录用。如今小陈已跟公司最有经验的师傅学习,转正后工资也将达到1500元。

  “这两个故事看似孤立,其实也真实地反映了当前毕业生求职的心态。”省职业介绍中心有关专家说,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大多数毕业生好好规划一下职业生涯极有必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尤其是一些技术工种,先干学徒,并不吃亏。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