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大学生求职前先上“技校”

[日期:2009-06-09] 来源:  作者: [字体: ]

    没有年龄限制,没有专业要求,凡我市应往届毕业生均可免费学习车、钳、电、焊等技能。昨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鞍山市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已完成机构设置。将车、钳、数控、电、焊、餐饮服务等13个专业,对毕业生开展免费服务,结业后,发放培训证书并推荐就业单位。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已有毕业生开先河“回炉”当技工。相关人士表示,我市针对大学毕业生免费开展执业技能培训是对其就业竞争的一种提升,而非对其大学生涯的否定。

  免费学技能 推荐就业

  昨日,记者从市人事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建立鞍山市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凡我市应往届毕业生,不论年龄均可免费学习技能。据了解,我市高度重视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把“建立鞍山市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列入2009年市政府八项民生工程之中。

  据相关人士介绍,培训中心将以鞍山技师学院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培训方向,进一步扩大了培训专业,将车、钳、数控、电、焊、餐饮服务等13个专业纳入毕业生技能培训范围,开展免费服务,学习结业后,发放培训证书并推荐就业单位。

  同时,我市已把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纳入“普惠制”培训范围,目前已开办了CAD、人力资源管理、理财规划等16个专业培训课程,免费为毕业生提供培训服务。

  学历+技术=月薪翻倍

  “只要手够用,现在基本上是招一个走一个,大工还可考虑在多家用人单位挑着就业。”鞍山技师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市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月平均收入分别为1100元、1300元、1600元。技师月平均收入为1644元,高级技师月平均收入2221元。据相关人士介绍,技工的平均工资已和我市一些企业针对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开出的价码相当。而目前我市的“大工”的底薪加计件工资,每月工资均达到3000元—4000元。

  鞍山技师学院培训处一位负责人介绍,毕业生“回炉”当“技工”在我市已不是空白,去年就培训过几名毕业生关于数控机床的操作。经过3个月的理论加实践的培训,目前这几名毕业生均有了相对理想的去处。

  根据人事局提供的调查显示,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的毕业生,在就业求职过程中竞争力明显,90%以上已经找到了工作岗位。

  一技在身铺平求职路

  “四年大学,回头来学技术活,是不是教育资源的浪费?”

  “‘回炉’上技校是适应眼下就业形势的一种及时转变!”

  据了解,毕业生是否要“回炉”当“技工”的争论在社会上已存在一段时间。市人事局一位负责人分析道,我市建立大学生技能培训中心,毕业生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学习职业技能。培训对其就业竞争力则是一种补充,而并不是对其大学教育的否定与替代。“眼高手低”,“缺乏实战经验”都是毕业生在求职中的“拦路虎”。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能为其增添一技之长,而整个培训过程中,“师傅们”还能向毕业生潜移默化地传授走上社会的生存之道。高校毕业生们既有着技工的一技之长再加上高学历,在企业中基本上都是重点“培养”的对象。毕业生们花上2—3个月的时间获得一项专业技能,将为其铺平求职路。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