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考证热 求职“证人"热背后的"证奴”忧

[日期:2009-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

观点
  ●学生:多一个证在手,心里踏实。

  ●就业指导老师:只求证书数量,不求质量,导致很多大学生浪费时间和精力考的证书却没什么用。

  ●大学教授:为考证而考证,既耗费时间金钱,又荒废学业,实在得不偿失。

  ●用人单位:职业资格证书也分“三六九等”,并不是所有证书都管用。用人单位更看重实践能力,证书只是“附加值”,绝不是“必杀技”。

  9月19日起,为期两天的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在全国统一举行。昆明考区(包括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达到7919人,比去年增加千余人,创历史新高,而今年也首次允许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参加司法考试。

  在云南师范大学考点内,记者看到校园海报栏上不仅有司法考试的培训招生广告,还有其他各种资格证的招生广告。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最近几年,继大学生考级热、考研热之后,考证热更是急剧升温。包括英语四六级、雅思、注册会计师、驾驶证、软件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类证书培训花样繁多。

  在竞争激烈的就业背景下,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怎样才能更加科学和规范?求职者拿着这些职业资格证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记者进行了调查。

  “证人”火热校园

  就读于云南师范大学的张琳今年暑假没有回家,而是在学校准备考教师资格证,以期能在即将到来的求职道路上多一些砝码。早在学校放暑假前,学校的海报栏上就贴满了像导游、物流师、翻译、软件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各式各样的考证培训广告,让人眼花缭乱。据张琳介绍,班上很多学生报考了不止一种培训。“大家对未来的就业很担忧,就想现在多拿一个证书,心里踏实一点。”张琳说。

  在昆明理工大学门口,有很多卖书的小贩一字排开,记者找了一圈,发现全是卖各种培训辅导资料的,没有发现一家卖人文、社会等书籍。卖书的王女士说:“培训类的书很好卖,自己也曾进过一批非培训类书籍比如小说、散文集之类的,根本没人买,学生不看。”

  曾经也是“考证大军”中一员的云南财经大学毕业生王晨说:“大学四年,我除了考取了英语四级证外,还考取了驾驶证、普通话证、计算机二级证、导游证等。为考这些证我花费了很多精力和金钱,但多一个证在手,心里更踏实。”

  大学生可考的证书到底有多少?昆明某人才培训学校的符老师介绍,近年来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已超过百种。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型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这类证书被用人单位看重,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和“必修课”;能力型证书,有托福(TOEFL)成绩证书、雅思(IELTS)成绩证书、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报关员证书、单证员证书、物流师资格证书、国家司法考试证书等,此类资格证书范围最广、种类最多。

  参加一些资格证培训的费用并不低,有的加上各种资料的费用超过千元,这对学生是笔不小的开支,但很多学生还是趋之若鹜。张琳说:“看到同学们纷纷报名,觉得自己不参加也会掉队,总不能落在别人后面。各种能力具备了,才能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

  新浪网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中78%有考证的打算,82%的学生考证的目的是为将来的就业考虑。

证书也分“三六九等”

  “多一本证书,就多一块求职的敲门砖”,绝大多数热衷考证的大学生都有这样的想法,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学生对求职的忧患意识。但是拥有许多证书就真的能顺利叩开职场大门吗?

  记者在昆明一家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学校了解到,一般来说,除了语言等级、计算机等级、教师资格证考试以外,在大学中大部分资格证书的取得,可以分为两种方式:短期培训,一般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考试之前老师给出重点和答案,由参加培训的同学背熟,很容易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

  2007年从昆明某高校毕业的小李在上大学时就考取了秘书资格证、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英语四级等多种证书,至今却仍未找到理想的工作。说到考证,他有些后悔:“上学时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考证上了,偶尔还会逃课去参加培训。找工作参加面试时我只能拿证书做‘挡箭牌’,但后来发现许多单位都很注重现场测试,当初花费精力考的那么多证根本不管用。”

  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负责人陶老师说:“大学生主动去考一些资格证书,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只有拥有更多的技能才会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很多同学乱报培训班,只求证书数量,不求质量,这导致了很多大学生浪费时间和精力考的证书却没什么用。”

  上海融轩行商贸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招聘的王帆说:“职业资格证书也分‘三六九等’,并不是所有的证书都那么管用。目前的报检员、报单员在应聘外贸工作时很有用,但有的职位,比如策划师、市场营销人员、茶艺师等实践性较强的工种,用人单位更看重本人实践能力,大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应该更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与用人单位多沟通,而不能一味地将希望寄托在证书上。”

  “证奴”得不偿失

  针对大学生“考证忙”的现象,在北京一家IT培训学校从事职业生涯规划研究的孙玥雯表示,大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充电是没错的,但要想真正缓解就业压力,找到好工作,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兴趣,确定发展方向,不要什么证都考。人的职业生涯很长,如果只是因为寻求心理安慰去盲目考很多职业资格证,用人单位不仅不会认为你的能力有多高,反而觉得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很难对你委以重任。如果你专攻一门,让用人单位知道你对这个工作的热情,即使经验不丰富,用人单位也愿意花时间培养。

  一些大型外资、民营企业,对于证书的态度也趋于保守。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认为,因为大企业的制度比较完备,面试流程、录用的标准都有一定的程序,通常手持证书的应聘者,或许在众多具有相同资历的人中会比较突出,但还是得经过公司内部的考核。考试通过后,部门主管还会针对个人进行能力面试,因此,证书只是“附加值”,绝不是“必杀技”,重要的是你到底有多少经验,是否有胜任这份工作的能力。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彭多意认为,在大学期间,学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才是根本。不能因为考证而忽略本专业的学习,证书虽然重要,但能力才是最关键的。考证要花费很多精力,且有的证书与本专业相关程度不大,如果都要单独抽出精力准备,势必对本专业的学习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学生积极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要分清主次,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将来需要有选择地考证。

  “简单盲目地为了考证而考证,既耗费了时间、金钱,又荒废了学业,实在得不偿失。千万不能成为这些证书的奴隶。”彭多意说。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