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求职期望值降到“生存线”

[日期:2009-02-27] 来源:  作者: [字体: ]
过了春节,大学生就业到了冲刺时刻,今年情况更不乐观。近日在广东工业大学连续举行的招聘会上,每天到场学生都有上万人。而每场招聘会上所能提供的岗位平均只有1000多个,理论比例达到了1∶10,求职竞争可想而知!

  节后很有“紧迫感”

  几位广东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专业的学生反映,年前成功签约的学生并不多,就业最好的班级也只有1/3学生签约。有的班级30多个人,只有五六人签了。

  广东工业大学物流专业的黄灿斌说,班上有40位同学,目前成功签约的只有三四个,还有五六个同学有实习意向。相比之下,华南师范大学旅游专业的胡靖贤班上情况较好,全班77位同学,签约的大概有20位。

  目前毕业生的求职心态怎样?记者现场采访了20多名学生,仅有一个对就业较自信。绝大部分同学都说,年前参加招聘会还能抱着“逛逛看”的心态,现在都很着急。

  企业到大学招“工人”

  近日一场大学生招聘会上,有制造厂前来招聘仓库管理员和电焊工人等职位,引起毕业生不小的惊愕。

  广州大学学经济管理的小周说,就业形势严峻,不会对就业岗位挑三拣四,只要专业方向大致相符,都可以接受。但直接到大学生招聘会上招收技术工人,还是令学生们感到吃惊。

  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十多年的广东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项中坦言,这是他所经历的就业最难的一年。

  “现在熟手农民工和大学生基本上在一个就业平台上,竞争力甚至还不如农民工。农民工在城市打拼多年,虽然学历不如大学生,但工作经验和阅历优势非常明显。况且他们很现实,比如1800元/月的薪酬,可能有的大学生会犹豫,但农民工不会。”

  项中分析,目前人数不断增长的海归派、被裁员的大企业员工等,都是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对手。

  不求高薪 只重发展

  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大学生已经放弃了高薪期望,把重点都放在用人单位的发展潜力上。“我现在简直是‘零薪求职’,只要公司有潜力和晋升空间就行。”广东商学院金融专业的林双河说,在面试深圳奔达康公司时,把起薪只定到1500元。

  中国平安招聘人员梁宇飞表示,过年后来应聘的学生有三四十个,无论从数量还是整体水平看,都比年前有了提高,但对起薪的要求反而降低,“有些同学先算好日常生活开支,再去定起薪点”。

  有些毕业生悄悄给自己想好了“后路”。华南师范大学旅游专业的胡靖贤打算找不到工作就去做导游。“这是我的最后一张王牌。”他曾在广东省旅游局实习,也当过几个月的兼职导游,他把最后期限定在三月底。

  还有的同学在寒假中已经动用了亲友关系,如果在大城市实在找不到出路,就返回家乡工作。广东工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小黄还在努力找工作,父母已经帮他在家乡找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在学校找不到对口的职位,亲友的帮助就将是他的最后出路。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