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求职:“文凭+证书"不如"心态+能力”

[日期:2009-03-23] 来源:  作者: [字体: ]
我是国际航运业务管理专业的一名专科生,金融危机使大学生找工作难,对我这样的专科生来说更难。起初,我想过考“专升本”,可今年同学们“专升本”热情高涨,于是在反复思考后还是决定去找工作。结果发现,“心态+能力”,其实远胜于“文凭+证书”。

  我参加过学院内部的招聘会、学校举办的招聘会,虽然前来招聘的企业很多,但人家的首要条件大都是“本科”,这一限定使我很失望,简历上的“大专”两个字让我显得比别人矮了一截,英语四级证书也缺乏“含金量”。

  不过,实习经历改变了我的观点。我先后在一个货代公司、一个IT公司、一家物流公司实习过。在这些单位,我非常注意观察那些优秀职员。比如那个货代公司,有一位年收入十几万元的业务员,是一家民办学校的专科毕业生。做得这么好,全靠自己一单一单跑出来。但不少同学不去想他付出了多少努力,而会想“他的收入这么高,我的学校和专业比他好,找的工作应该会比他好,就算降低一个档次,工资也该有三五千元吧”。其实,这是种“眼高手低”的心态。如果抱着“学历”观念不放,为自己找工作设置种种“门槛”,在经济困难的大势下,肯定行不通。

  反过来说,低学历也并非求职的绝对障碍。我为什么不选择“专升本”?目前就业供大于求,用人单位挑选的,总是尖子生。其实,专科中的尖子生,在一些岗位可能比普通的本科生更有优势。一次,上海港务集团罗泾分公司来我们学院招聘,招聘的对象就是大专生。这一消息一下子给了我希望,我作为学生会副主席,口才较好,又有实习经验。如果跟其他学校本科生相比可能处于劣势,但在本校、本专业的专科生中,可能算出色的吧。

  我立即报了名,在经过公司面试后,我很幸运地被上港集团录取,现在亚洲最大的“件轧货”码头实习调度。在这里,天天跟外国人接触,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更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磨练,我觉得自己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进步挺大的。在当前形势下,能找到这么一份好工作,我很开心。

  找准定位、错位竞争,是求职和将来职场发展的不二法宝。学历与能力之间,并不是划等号的。专科生也可以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让自己“发光”,并受到“伯乐”赏识。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