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签约率低往年20% 将投2亿元助大学生就业

[日期:2009-06-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据长沙晚报6月13日报道湖南省级财政今年将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促进大学生就业。在昨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南省级财政将设立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全省各市州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与此同时,湖南还针对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着力在基础管理、就业推荐、岗位见习、扶持创业、技能培训、购买公益性岗位等六个方面加大援助力度,确保各项援助措施取得实效。

  “一站式”就业服务帮扶大学生

  今年我省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总数超过36万人,是近年来的最高值,而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只有45.78%,比往年低20%,大学生就业任务仍十分艰巨。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介绍,新出台的系列就业援助政策包括: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携带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进行援助对象实名制登记,而后可享受各项就业援助政策措施。

  湖南各级劳动保障、人事、教育部门将设置专门窗口,为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机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采取“一对一”方式,对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推荐,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免费提供切实有效的求职技巧辅导。

  湖南各级政府和社区还将开发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用于对经以上就业援助后仍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岗位援助,并按照就业困难人员规定给予公益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障补贴。

  大学生就业签约率有望回升

  湖南还将为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各级政府提供基本生活补助,并将重点对有创业愿望并符合创业条件者,实行创业扶持,鼓励其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及时提供创业培训与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微利项目贴息、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通过一系列就业援助政策的扶持,今年湖南大学生就业签约率有望回升至60%左右。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湖南今年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有望达到1万人。据了解,全国征兵工作在每年冬季进行。从2009年起,对普通高等学校应届高校毕业生实行预征制度,5至6月份,高校所在地兵役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进入高校,开展预征工作。18~23岁的高职(专科)毕业生,18~24岁的本科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都可报名应征。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及其他优待安置政策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考学升学优惠、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