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求职“预热” 选择就业见习

[日期:2009-08-10] 来源:  作者: [字体: ]
就业见习是一项由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实践训练的就业扶持措施。2009年,全国将组织30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报名工作自启动以来相当火热,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报名第一天,即有843人共计申请岗位5719个。就业前先见习成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的一个不错的新选择。

  实际上,在见习的过程中,大学生们不仅积累了求职经验还增加了工作经验,而这两点正是目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大难题。据调查,58.5%的大学生表示,最希望通过见习积累工作经验。可以说,就业见习是在为求职 “预热”。

  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的李国虹对记者说: “上海市从2002年开始就设立了就业见习基地,开始时并不只是针对大学生就业的,而是针对所有青年人就业的。但近几年由于大学生就业的矛盾比较突出,我们才把工作的主要方向转移到了大学生见习上。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对于弥补大学生缺乏技能和经验不足的弱点非常有效。”

  曾在携程网见习过的江苏大学生沈月对此深有体会。她说: “我是上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2007届毕业生,当时求职非常不顺利,被拒的理由多种多样,比如专业特点不突出之类的,但多数还是认为我没有经验,担心我对工作不能很快上手。一直拖到当年6月底离校,我也没有最终落实工作,心里很着急。就在这时,我得知上海市的就业见习基地开始招人,于是报名参加了携程网的招聘。不过,那时并没有认为这是一条多好的道路,只是没有办法,总得给自己找个去处,再说见习还有收入。”

  也许很多人像沈月一样,一开始不是怀着非常积极的心态参加就业见习的。但是当他们走上就业见习这条路时,却发现人生原来会有不同的风景。

  沈月抓住了这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通过严格的考试,2007年8月,她被携程网录用为见习人员,岗位是市场销售。沈月在见习期间用心学习,积累了工作经验。半年的见习期过后,她顺利地被一家IT公司录用。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过见习经历的大学生再去找工作的成功率比较高,基本在60%以上,还有一些表现优秀的能够在见习后直接转正。

  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是一家较早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的企业。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倪军波对记者说: “我们从2003年6月就有了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已经有133人在我们这里进行过见习。2008年招收了18人,最后录用11人,录用率在60%以上。我们比较愿意录用在本公司见习过的学生,他们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跟我们的接触也比较密切,互相都了解。如果他们表现好的话,比我们人力资源部门再出去招聘新人要妥当一些。因为招聘的过程是很短暂的,很难有深入的了解,而且招聘本身是有成本的,聘用见习生还能为公司节省下这笔费用。”

  现在这家公司见习的章雅蝉今年22岁,旅游专科学校旅游管理专业大专毕业。她已经在这里见习了4个月,岗位是电话咨询。据她的代教老师朱老师介绍,小章见习表现很好,工作上手快,顾客的反映也很好,见习结束后很可能会被留下。章雅蝉也很有信心,她说: “现在见习生已经成为公司的一种人才资源,很多员工都是见习后被继续培养,然后走上管理岗位的。这样的一个流程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公司对见习生也很认可。”

  大学生在见习期间还能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以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为例,见习生的月收入大约为1400元。这其中包括公司所属徐汇区补贴的960元最低工资和公司的车饭补贴400元。这笔钱虽然不能说特别多,但基本生活开销还是够用的。

  上海市的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开展较早,现在处于扩大规模的阶段。李国虹说:“由于有见习要求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而就业基地相对有限,并且门槛高,竞争激烈,所以,一度见习岗位供不应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2007年开始,把就业见习的工作下发到区里进行,争取把有实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都纳入进来。今年,上海市没有应期就业的大学生大概有26000人,我们能够提供3万个见习岗位。也就是说,只要未就业大学生有这个愿望并且不挑不拣都有机会见习。”

  为了增加见习岗位和丰富岗位的种类,上海市徐汇区还把机关事业单位列入了就业见习范围。今年8月份以后,将有7个街道启动社区岗位的见习工作,见习专场招聘会也将配合举行。(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