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女性 未育是求职的“绊脚石”

[日期:2009-08-10] 来源:  作者: [字体: ]
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10日电:上周末本市举行的大型招聘会吸引了两万多名求职者应聘。作为下半年本市人力资源部门搭台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会上除了发布近期的职场风向标外,经济的复苏、职场的回暖使得许多求职者信心倍增。但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还是捕捉到了一些职场“怪现象”,一些已婚未育女性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被许多企业“拒之门外”,原因就是企业担心这类求职者会因生育影响工作。相较未婚和已婚已育的求职者,已婚未育的女性不得不“甘拜下风”,成为职场求职的“尴尬族”。

  现场采访:已婚未育屡屡碰壁

  上周末的大型招聘会上,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了结婚一年的王艳菲,她说:“我已经转了一个多小时了,发现了三家比较合适的企业,在与这些企业进行简单的面谈后,招聘方负责人对于我的能力等方面都非常满意,但当他们得知我是一名已婚未育的求职者后,却都表示如果生孩子必然会影响工作,而不聘用我。”

  记者询问招聘方为何与王女士这种有能力的人才“擦肩而过”,招聘方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他们也是“迫不得已”:“王女士的条件非常好,也是我们企业急需的人才,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她已婚未育。如果招聘这样的人,企业在未来是会冒很大风险的。一两年后王女士只要一生孩子,产假、哺乳假就会接踵而至,公司肯定还要招人顶替她的工作,这对我们来说成本就太大了。我们只能‘忍痛割爱’。”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家企业,得到的回答大致相同:“即使我们知道,这类人才一旦被企业竞争对手聘用,将是我们的损失和‘威胁’,但企业还是不愿意聘用已婚未育的女性,到时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

  专家支招:能力强才是硬道理

  直面求职尴尬,许多已婚未育的女性求职者们不禁会问,如何才能在职场求职中保持不败之地?北方人才的人力资源专家表示,首先要向企业坦承自己已婚未育,切忌隐瞒真相,否则会令企业产生不好的印象,也会让人品大打折扣,一般业内的人力资源主管之间都会互相“通气”,一旦一家企业认定求职者人品较差,她便很难得到业内的其他职位。

  其次,已婚未育的女性如果在近两年内有生育计划,最好不要选择在这时跳槽和辞职,最好在现有单位完成生子和哺育,特别是一些难以替换的职位,如:财务会计、销售、管理等。

  此外,最重要的还是职场女性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竞争力,如果真的可以成为企业的“栋梁之才”,能够带来较高的效益,还是会有很多企业争抢这类人才的。(侯砚)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