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技校生找工作给本科生容易

[日期:2009-07-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昨日刚刚出炉的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2009年上半年人才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营销专业仍保持旺盛的需求,位居各类专业人才需求之首。同时,本科生在人才市场没有专科生及职高生、技校生好找工作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商报记者 陈永君 通讯员 韩语思

  数据 求职者增加 就业岗位下降

  2009年上半年,河南人才市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71场。其中,网络招聘大会2场、专场招聘会5场、日常招聘会64场,共计11092家单位进场招聘人才,提供各类就业职位21万余个,45.2万人现场求职择业,47万人次通过网络求职,12.6万多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

  与2008年同期相比,招聘会的数量、参会单位数量、进场求职人数分别增加6%、27.1%、28.5%。然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尽管组织招聘单位数量上有所增加,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却下降了15.7%,与去年同期相比,供需比由原来的1.3∶1上升为2.2∶1。

  现象 本科生不如技校生好找工作

  河南人才市场统计分析显示,中专、高职(大专)的供求比分别为2.4∶1和3.6∶1,而本科的供求比为4.8∶1。

  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人士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本科生求职人数增多,同时,市场需求回归理性,学历不是考量人才的唯一标准。很多企业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发现,学历高的人往往“眼高手低”,不能安心地去一线工作。而一些学历较低的应聘者,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吃苦耐劳,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培训后,基本能弥补学历方面的缺陷。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认为本科生是流动性最强的群体,往往都是在自己的企业获得一段时间的工作经历后再跳槽去其他单位。所以,本科生在人才市场没有专科生及职高生、技校生好找工作也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预测 下半年营销人才继续吃香

  从上半年举办的两场营销人才专场招聘会情况看,医疗、保健、房地产、快速消费品、化妆品类行业对营销人员需求量较大。营销人才的需求,也由以往的单纯营销技能拓展为综合性营销技能、专业技术性营销技能;营销技能较强、有一定行业背景、熟练掌握外语的高端营销人才和营销管理人才最为紧俏。

  省人才交流中心分析,下半年,用人单位的人才缺口将主要来自市场营销专业,预计营销人才的需求量仍然占居首位。同时,由于上半年经济开始回暖,下半年受经济影响明显的工民建、机械等理工科专业及专业技术类营销人才的需求量将有所增加。

  上半年,需求量前10名的专业

  市场营销、财务会计、行政文职、计算机开发与应用、客户服务、机械制造与设计、美工、电子电路、人力资源、工程类。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