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的求职心声:趁年轻多锻炼

[日期:2009-12-28] 来源:  作者: [字体: ]

周末的成都,连日浓雾终于散开,飘了点零星小雨。虽未放晴,但景物多少变得清朗些。

王梁林拉开包,小心翼翼地把简历拿出来,发现简历没有被打湿,这才长吁了一口气,直了直腰板,走进成都市人才市场的大门。

王梁林是成都理工大学2010届的毕业生。在经历几番挫折后,在这个周末的招聘会上,他终于看到了工作的曙光。

据麦可思调查公司针对201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第二次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四川省2010届毕业生的签约率为25%,略高于全国的22%。

家住双流县的王梁林,一大早就出门,赶车到成都市内参加招聘会。与室外的清冷相反,人才市场里一片热闹景象。在熙熙攘攘的会场上,王梁林认真看着每一家的招聘要求,仔细聆听招聘方对应聘者的提问,盘算着若是自己该如何回答。

看到一家汽车4S店招聘销售人员,王梁林很感兴趣,凑上去交了简历。一番考察下来,招聘方对小伙子印象不错,但因他没有相关经验而有些顾虑。“我在电脑城打过工,还跟家里跑过生意,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就可以上手了。”王梁林说。但最后招聘方说要再考虑考虑。

虽有些沮丧,但王梁林很快振作起来,继续寻觅。

其实王梁林可以选择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饭碗。他在安置地震孤儿的双流安康学校当过“安康叔叔”,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后来因表现不错被调去坐办公室。

安康学校里吃穿住全包,每月拿到手两千多,工作也不累。校领导想让王梁林毕业后留下来,可他却选择了离开。“我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王梁林说,“我想趁年轻在外边多跑跑、多锻炼锻炼。”

之后王梁林参加了不少宣讲会,但始终没遇到合适的,“我想进比较大的公司,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哪怕刚开始给我一千块,我也愿意。”王梁林的同学也有各自的打算:考研、考公务员、出国、找工作、创业……大家都为了自己的前途奋斗着。

简单吃过中饭后,王梁林回到人才市场继续投简历

这次他看上了一家软件公司,招聘电话销售人员。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但询问后得知,虽然告示上没限制性别,但招聘方比较倾向于声音甜美的女生。

再次被拒绝后,王梁林情绪有点低落。但看见会场里很多跟自己一样的年轻面孔,惴惴不安却又满含希望,都在不厌其烦地交简历、做自我介绍,王梁林也打起精神继续应聘。

终于,他跟一家销售化工产品的公司看对了眼。公司不用坐班,周五开会,其余时间在外边跑业务。

王梁林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虽然基本工资不高,但提成比较高,最主要是有经验丰富的‘老人’带我,这样上手比较快。”公司留下了简历,让王梁林回去等消息。

晚上王梁林挂电话过来,听起来心情不错,“公司让我周一去报到,我这也算‘在家办公’的SOHO了。”停顿了一会儿,王梁林的声音略显严肃:“如果最后能行,我也有个奔头,也把自己的人生好好规划规划。”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