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不加班 求职大学生和用人单位都顶真

[日期:2010-03-29] 来源:  作者: [字体: ]
 “是不是可以不加班?”“每天下午5点30分能准时下班吗?”“双休日可以保证休息吗?”……

  昨天,在宁波市海曙区首届楼宇企业紧缺人才招聘会上,有规律的工作时间成了求职大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此要求,一些企业认为,这样的大学生肯定是吃不了苦的,他们不喜欢这样的员工;而一些大学生则表示,工作和休闲时间严格分开,是他们的基本权利。在本次招聘会上,由于这样的观点冲突,一些企业坚决退回了大学生的简历,许多大学生因为坚持自己的这个要求导致求职不利。

  企业:不能吃苦的人我们不要

  昨天上午,在宁波博洋纺织公司摊位前,毕业于安徽一所大学的李光亮递出了一份简历,他已工作两年。在简单介绍自己后,他问了第一个问题:“老师,你们的产品设计岗位能不能做到朝九晚五?是不是可以不加班?”

  负责招聘的卢女士回答:“本身你要应聘的岗位就是一个非常灵活机动的岗位,作息时间已相对自由,但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可能保证不加班,就算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有时为了完成一些工作,他们也会自觉留下来加班。”

  李光亮马上回答:“我以前在另外一家服装企业也干过,他们就可以做到每天按时上下班。”卢女士把李光亮的简历递回给了他:“对不起,我们公司达不到你的要求。”

  卢女士说,一上午,她面试的几十位大学生中有五个提出类似要求的。“男女都有,我个人认为,这样想的大学生本身就不能吃苦。”

  在招聘会现场上,记者采访了六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他们都遇到了类似情况,他们的态度也很一致——不能吃苦的人,我们不要。

  大学生:按时下班是应享受的权利

  彭黎今年22岁,刚从宁波一所大学毕业,昨天她总共应征了5个工作,应征每份工作时,她都提出,每天下午能不能在5点30分按时下班。

  “我家就在宁波,爸爸妈妈认为女孩子不用太拼命,我家经济条件也还可以,只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一般没关系,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我可以去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健身、学钢琴等等。”

  求职没有成功的李光亮态度依然坚决,因为他觉得,要求按时上下班是他应该享受的权利,而且他的手脚又比别人快:“我学习东西还挺快的,效率也挺高的,在学校时就是如此,实习时一张图纸,别人要用半天才能画完,我最多2个小时就搞定了,我为什么要多加班?”

  而几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则表示,现在工作压力挺大,就指望趁休息时间跟同学朋友聚会下,所以他们才希望工作休闲时间能分开。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