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网站成大学生实习求职新渠道

[日期:2010-12-22]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0年最“IN”的大学生求职渠道是什么?不是校内BBS,也不是应届生求职网,而是人人网、Facebook等一些社交网络。大批毕业生通过这类网站找到实习机会和工作岗位。

  上社交网成“必修课”

  大二学生吴迪告诉记者,如今只要是大学生,必会登录人人网,且每晚去该网站浏览、发帖、交流的时间不低于1个小时,很多同学的工作都是在上面找到的!社交网站真的能有那么大的魅力吸引大学生每天在上面花费大量时间吗?面对记者的将信将疑,吴迪回答:“必定”。

  正如吴迪说的那样,很多大学生每天都有上人人网、Facebook的习惯,一来缓解找工作的压力,看看新闻、与人聊天、发表博客、更新相册;二来搜寻就业信息,看看别人的“面经”,搜寻到小学同学甚至幼儿园同学,或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积累一些人脉资源。同样,Facebook作为海外留学生常用的社交平台,很多留学生能在异乡通过其寻找实习、研修的机会。因此,上社交网发帖成了大学生每天的“必修课”。

  据了解,一些社交网站在公共主页上开通了“招聘平台”,更有主题为“面试”、“职业规划”等各类公共主页。

  搜索人脉觅机会更精准

  大学生是如何通过网站找到实习或者工作机会的呢?毕业生张茜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我在人人网招聘页面添加了对卡夫食品、玛氏等公司的关注,一有招聘信息网站‘站内信’就会通知我,我在第一时间投递了简历,最近就被通知面试啦。”

  张茜同班同学小孙的实习工作,则是通过校友录找到的。他在网站找到了大学同专业师姐的博客,然后与师姐取得了联系,一开始只是以面试取经为话题聊天,之后正好师姐所在的百事可乐公司内部发布消息招聘实习生,师姐第一时间通知了他,他很顺利没经过面试就直接上岗了。

  而利用社交网络的搜索好友、校友等功能,大学生常常可以搜寻到小学同学甚至幼儿园同学,或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织起一张巨大的人脉网。不少大学生反映,相比于传统招聘,社区网站的招聘更快速、更高效、更精准、更真实。

  “组团求职”事半功倍

  更有一些学生自发组成了“网络求职团”,希望“抱团”寻觅就业信息。

  去年毕业的小高早在12月底前就签了就业协议。他将找工作如此顺利的所有功劳,都归功于“组团求职”。小高说,早在9月一开学,他在社交网站上发起了“组团求职”的活动。他的一个帖子马上引起众多同道人的响应,大家组成“求职团队”。

  “求职团队”一般由十几个人组成,大家文理结合互补短长。“求职团队”的成员一起分享工作信息,笔试面试经验,相互修改简历,做模拟面试,更在合适的机会中相互向用人单位推荐团队成员……而他感受最深的是:千万不要小看了团队的力量。“当时一名同学要去一家医药公司的市场策划岗位面试,而正好另一位同学‘面’过类似的岗位,马上就在网上提供了很多面试细节,另一位同学是学医学专业的,他把自己在医药行业的一些实习经验与他分享,最后帮助他顺利通过面试。”,小高说:“找工作不应该孤军奋战,‘抱团’求职往往能事半功倍。”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