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学毕业生薪水调查

[日期:2010-12-22] 来源:  作者: [字体: ]
  12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1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目前大学毕业生月薪期望值都高于实际月薪水平。

    “我值多少钱?”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收入是他们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像是一个标签,代表了自身的价值。然而,他们开出的价码往往比用人单位愿意给的高一些。

    “都是成本问题。”一位求职学生这样说。

    高不高?生活成本说了算

    西安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关已经在广州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但这与他的期望还是有一些差距:“我是海南人,对广州的消费水平比较了解,当时的期望值是3500元。”

    “在广州如果月薪3500元的话,除去房租、饭钱、交通费、通信费、生活用品等各项生活开销,每个月可以稍有结余。现在的月薪是3000元,自己一个人生活没有问题,但如果要招待朋友或者和朋友出去聚餐、娱乐的话,就比较紧了。”小关说,以他的消费来计算,在西安一个月大约需要2500元,但刚毕业的学生在西安很难拿到这个数字。

    “我们并没有脱离实际,大部分人的期望薪酬是在计算过生活成本之后才定下来的,甚至是压缩了部分生活成本。”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张雪说,大部分大学生的期望薪酬并不算高:“仅仅能维持生活而已,至于买房、投资什么的,想都不敢想。”

    低不低?培养新人也要成本

    大学生认为自己的要求不高,用人单位却认为,给出月薪并不低。“招聘看重的是‘性价比’。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招进来后一切要从头开始培训,对企业来说,这也是一笔无形的支出。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效率,减少了收益,而这部分收益可以看做是支付给他们的工资。”在日前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家广告公司的招聘人员直言不讳地说。

    这位招聘人员说,现在市场上需要最多的是专业技术人才,刚毕业的大学生刚一来很难立刻上手,要让他们熟悉工作流程、胜任工作岗位,短则一两个月,长了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时间。“这么长时间里,新员工创造的利润很少,需要老员工从旁指导,你说这需要公司费多大的神?而且应届毕业生一年内离职的比率较高,很多企业不愿意录用应届生。”

    在张雪看来,用人单位给出的薪酬低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培养成本,对这种情况,大学生是可以理解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是两回事,在学校里学的很多东西并不是特别适宜工作,单位进行二次培训也要耗费成本。”但也有一种是用人单位看学生没社会经验,对所要从事的职业缺乏一个系统且全面的认知而报出低价。

    值多少?干多少活拿多少钱

    小关认为,月薪期望值高于实际水平的现象源于三方面,除了物价上涨、社会消费水平提高外,在校大学生对行业实际酬薪的了解不是很到位,对自己能够给用人单位创造的价值定位过高均是主要因素。

    今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程旭在一家大型电子类企业工作。他认为,对用人单位而言,员工能够带来的效益决定了他的薪酬。有些大学生开出了一个和自身价值不相符的价位,“觉得自己一个月拿四五千是顺理成章的,却不知拿这么多钱需要付出多少汗水和努力”。

    程旭说,他所在的企业是国企,一般正规的用人单位薪资条件还是比较公道的。自己刚毕业时开出的期望薪酬是2500元~3000元,但现在一个月收入刚过2000元,但他对此并无怨言,“说白了,目前做的工作就值这么多钱”。

    “刚毕业,给你一份月薪万元的工作,你拿得下来吗?”程旭说。

    多少够?网传2080元过得舒适

    近日,一张名为“全国各大城市舒适生活月薪标准”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称在西安2080元就能过上舒适的日子,一时引起议论无数。此前亦有网友发帖称月薪2000元在西安过得很舒适。

    “我肯定是不够,一个月最起码2500元才能过比较满意的生活。”张雪说,这跟个人的消费观和生活环境有关,多少钱能过上舒适的生活不能一概而论。

    今年从西安财经学院毕业的小苏说,她现在月收入1700元,还达不到舒适标准,但她觉得自己过得挺舒服的,每个月除去必要的花销外,还能有200~300元的结余,也没有太大的压力。 “舒适只是一种感受和态度,自己觉得开心舒服就好。”小苏说。

12下一页  GO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