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简历将步入“视频时代”?

[日期:2010-12-22] 来源:  作者: [字体: ]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蹓蹓!”眼下,这句俗语正被奋战在求职路上的大学生付诸实践:在求职论坛上,名为“视频简历”的动画短片悄然登场。视频中,随着轻快的背景音乐,主人公将牛皮档案袋中一叠厚厚的简历“变成”薄薄的一页A4纸;也有人设计了一位身着深色T恤的男子,在他双手晃动之间,画面里出现各种特效——凭空变出大量电影杂志、从天上摘下一朵云。一位希望进入广告创意产业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制作视频简历,本身证明了自己的广告创意、动画制作等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一家全球招聘公司正在测试“视频简历”功能,计划明年1月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从此,简历将不局限于文字、A4纸,而要极富动感地跨入“视频时代”?
   
学生:“1分04秒”诉说“我是求职者”
   
    今年11月,网络上出现了一段模仿ipad(美国苹果笔记本电脑)的视频简历。短短1分04秒的画面,一开始就给出一只手的特写镜头,只见它从牛皮纸袋中取出一叠厚厚的简历,不过就在瞬间,这些如同一本自传的“简历”变成了一页薄薄的A4纸……“我希望告诉大家,简历厚是没有用的,真才实学才是王道。”刘加州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大四学生,由于学的是数字媒体专业,求职方向绕不出影视动画、广告创意等。
   
    今年10月,他进入了应届生求职大军。拿着一页A4纸简历,奔波于各个招聘会、进出企业参加面试。忙忙碌碌两周之后,他决定要做个“视频简历”。“大学3年做过不少设计作品,可是拿给企业看总感觉效果不好,一来它们都不是针对求职做的,内容零碎,而且有些也不是很成熟,让人印象不深。”刘加州的想法是,不如把大学3年做过的各种动画特效“集成”在一段视频中,而视频的主题就是:“我是一个求职者”。
   
    “眼下的视频简历讲究用各种动画特效,把自己的特点,比如爱足球、看电影,专业学习情况等用生动的音频、特效表现出来。而不是一个人呆呆地坐在摄像机前,讲述3分钟的自我介绍。”刘加州记得,大学任课老师曾在课上播放过一段仿惠普广告的“视频简历”。这段只有1分37秒的视频,以“我喜欢看电影,我有很多电影杂志和DVD”为开场白,画面中一个黑衣人,潇洒地用双手凭空拖拽出电影海报、像赌王一样将照片撒得天花乱坠、一副剪刀手将两棵树剪成“当哈利遇到莎里”(好莱坞电影人物)。去年,这份简历被网友称为“最牛的视频简历”,简历主人公借此收到10多家公司的邀请,这也坚定了刘加州制作“视频简历”的决心。
   
    事实上,要制作“视频简历”得花些功夫。由于电脑特效繁多,需要制作者“一帧一帧地”剪辑。说得通俗点,每秒钟电影画面是由25张连续的动画组成,要达到“让各种图片如同变魔术般从手中翻腾而出”的效果,就需要制作者一帧一帧地“拼接”从而达到“动”的效果。“做起来相当费神!”刘加州坦言,一般制作1分钟左右“视频简历”,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正因如此,尝试自己制作的人还不多。
   
HR:“视频简历”节约面试成本
   
    尽管“视频简历”只是应届生的探路之举,不过,企业方对此充满期待。据悉,全球招聘公司凯业必达已经开始推出测试版“视频简历”功能,今后,求职者在网站录入个人求职信息,除了文字材料、上传照片之外,最后还可以上传一段“视频简历”。根据该公司前期进行的市场调研,目前中国市场上,广告创意类产业、服务性岗位对“视频简历”需求最旺。前者是因为看重电脑技术,视频简历正是极佳的表现载体;后者则包含空姐、销售等岗位,看重求职者的谈吐、口才和思维。
   
    “传统简历只提供书面材料和照片,并不能全面反映应聘者的举止谈吐,但视频简历中,应聘者可以展示口才,也可以展示想象力、创意等特殊的才能。”一位欧美企业的HR告诉记者,“视频简历”等于是“半个面试”,企业由此可以决定“要不要请学生过来进一步面试”,相比传统的纸质简历,可以节约企业招聘的面试成本。
   
    在国外,视频简历已经达到双向互动,企业播放宣传片,求职者播放个人广告。据求职市场业内预估,国内的80后、90后,追求个性张扬、勇于表现自我,将乐于接受网络上传视频简历的方式。
   
    尽管如此,一些大学生在看到刘加州、马文的“视频简历”后,喜忧参半。他们为动画创意拍手称道,但又对简历步入“视频时代”表示担忧。“视频有两个功能,传递求职者的动画技术、创意功底,还有就是求职者的外貌,如果一味追逐后者,视频简历是否会进一步助推学生纷纷加入‘外貌协会’?因为企业可能又多了一个‘以貌取人’的平台。”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