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不再是中国人的求职敲门砖

[日期:2009-07-06] 来源:  作者: [字体: ]

在南京举行的周末人才招聘会上,张卫东(音)转了一个多月,可是让他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还没有找到工作。这名学计算机的22岁大学生说:“许多公司在招聘员工,而我有学位,我不知道问题在哪里。”

  在中国,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以前是很少见的,但如今情况却发生变化。由于中国的经济面临着20年来最严酷的现实,所以工作并不好找。为大学毕业生寻找工作突然成了一件大事。本月初,中央政府下令地方政府以及国有企业聘用更多大学生以保持中国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贸易结算首单业务今诞生 中国重申美元优势地位不可动摇 中投15亿美元投资加拿大矿企 [论坛] 欧美是触底还是大跌开始 [各国主要经济数据对比图表] [人民币牌价][行情中心]   中国正遭受着教育泡沫。最近十年来,高校每年都以30%的速度扩招,而且还建了大量新校园。财政被认为是一个关键,新学生意味着有更多的学费补偿扩大教育规模的贷款,但事实上却让中国成百上千大学背上沉重债务负担。从长远来看,中国面临更严峻的问题是扩招速度太快,还债压力太大,许多学校变成文凭工厂,把许多素质不高的学生推上社会。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许多专家也发出同样疑问。十年前,中国经济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那时找一个工作很容易。如今,公司招人变得越来越挑剔,许多公司还动不动就拒绝中国高等教育的“产品”。罗伯特·乌贝尔专门为外国公司培训年轻的中国雇员。他说:“中国的大学制度与经济需求存在错位,中国毕业生往往很少有实践经验。”

  除了精英高校,中国有2000多所普通大学,大部分中国学生在这里学习。这些大学几乎全都承担着无法承担的债务。有些大学用学费的一半来偿还债务。有财政实力的地方政府已经组织对这些大学进行援助。去年,广东省责成国有银行调整对大学的贷款政策,今年该省还拿出资金以防一些大学拖欠债务。

  教育部一名官员称,大学债务是政府最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致力于教育改革的杨先生说:“客观地说,需求使教育规模扩大,但我们却在经历一场教育灾难。”

  不过,有些人却乐观看待这一趋势。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说,中国扩大大学教育规模跟美国在二战后的做法相似。当时,美国的军人法允许从战场上返回的士兵进入大学学习,美国向社会广泛的群体打开高等教育大门,而且促进了经济的长期发展。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会自我修正。胡教授说,中国的扩招是对的,这是将高等教育从精英阶层扩展至其他阶层的新政的一部分。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