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好 毕业生找工作的信心也提高了

[日期:2009-11-22] 来源:  作者: [字体: ]
 昨天,阴雨多日的天空终于放晴了,气温也开始回升.和天气一样回暖的,还有毕业生的信心。

  昨天,浙江大学2010届毕业生秋季综合性招聘会在玉泉校区举行,民生银行、物产集团、银泰百货、国泰人寿等18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包括浙大学子在内,省内外共有近万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招聘会。

  记者了解到,2010届全省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25.04万人,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但从昨日招聘会现场来看,毕业生的心态普遍较好。

  变化一:简历瘦身,姿态放低

  虽然招聘会定于8点半才正式开始,但昨天一大早,浙大玉泉校区健身房前就排起了五六百米长的队伍。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是,大多数学生手中的应聘简历都只有薄薄一张纸,最厚的也不过两三页,虽然简单,但却清晰明了。

  “你的简历好像是专门为我们单位写的嘛。”拿到浙大农学和药物专业研究生魏厚道的简历,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者都会心一笑。原来,小魏在前几天就通过网络物色好了心仪的单位,并根据不同单位的岗位要求,分别写了几份简历。

  对于毕业生简历的变化,招聘者也很满意。“以前很多学生的简历都是厚厚一大叠,跟应聘者本身一样,华而不实,我们不喜欢。”

  民生银行的招聘岗位是客户经理助理和银行柜员,因为招聘人数多达30~40人,而且不限专业,所以一整天下来,应聘台前都排满了长队。

  “这里招的是银行柜员,你投吗?”“投吧,只要能进去,先干着再说。”中午12点半,浙江财经学院的研究生周厚义和他的两个同学,终于挤到了民生银行的招聘台前,一看招聘岗位里有银行柜员,几个人心里开始犯起了嘀咕,最后还是决定把简历投出去。

  “我们的专业偏理论,如果局限于专业,那选择范围就更小了。”周厚义学的是西方经济学,班上跟他同专业的一共有7名学生,目前都还没找到工作,“我们不介意从零做起。”

  变化二:要求提高,题目“怪异”

  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不少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都比较高,有些岗位只招收研究生,还有些单位明确表示“只招收‘211工程’院校的毕业生”。而部分单位则对岗位的具体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浙江物产集团的国际贸易岗位和管理岗位,要求应聘者英语六级500分以上(满分710分),而且要求口语过硬。

  “如果要求你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从事柜台销售的工作,你能接受吗?”“你对品牌推广有哪些好的建议?”银泰百货这次招的是管理培训生,虽然不限专业,但面试过程却非常严格,即使通过了招聘会现场的简单面试,也未必有机会进入最后的面试环节。

  “刚刚被问了一堆题目,头都晕了,幸好拿到了‘作业’。”挤出人群,西南财经大学的周晓雨松了一口气,赶紧打电话向妈妈报告情况。她口中的“作业”,是银泰百货留给她的两道题,一是任选一个品牌,在网上搜集尽可能多的资料,写一份《品牌调研报告》;二是根据所选品牌,尝试做一次品牌推广,并完成一份《品牌服务体验报告》。

  虽然觉得题目很棘手,电子商务专业的周晓雨还是很开心地向妈妈汇报,“我观察了一下,只有现场面试中表现好的人,才拿到了‘作业’,但只有较好完成这两份报告的人,才有机会进入最后面试环节。”

  浙江物产集团的招聘者,一看到高个子的应聘者,都会问一句:“你身高有多少?”然后在简历上注上一笔。“你们单位招聘还要看身高吗?”排队的很多学生不解。“我们公司有很多业务在北方,北方人个子都比较高,跟他们谈业务的时候,我们不能在气势上被人家压倒啊。”

  变化三:经济回暖,信心提升

  昨天的招聘会,除了浙江本省的毕业生,还有专程从江西、重庆、厦门等地赶来的大学生。厦门大学会计专业的研究生王晓,11月初就从厦门来到杭州,为了方便找工作,她在城西租了房子。“我的专业受经济影响比较明显,其他学校学金融的都跑来和我们抢饭碗。”

  “今年的经济情况好转了,企业效益好,财务这块的需求量就明显增加了。”几天前,王晓已经拿到了一个不错企业的offer,但她还想再找找看。“今年比去年好很多了,我来浙江以后,发现这里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进来快一个小时了,只投了两家企业,觉得压力挺大。毕竟要跟浙大,还有其他这么多学校的学生竞争。”翻着自己的简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胡长江有些紧张。

  到目前为止,与胡长江同班的几十名同学,只有一人刚刚收到offer,但大家的心态都还不错。“即使没接到面试通知也没关系,今天就是来感受一下气氛。我们自己学校的校园招聘会还没开始,后面应该还有很多机会。”胡长江安慰自己说。

  “今年经济恢复得比较快,用人单位的需求量比去年增加了不少,相应的是毕业生就业信心有所提升。”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谷纲介绍,在本场秋季综合性招聘会之前,浙大已经举行了近300场专场招聘会,接下来还有200多场。“往年这个时候,专场招聘会只举办100多场,今年的形势对毕业生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阅读:
录入:ciliuman

推荐 】 【 打印
内容查询